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战疫”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李善强责任编辑:王彦刚 审核:来源:教务处 日期时间:2020-04-04 16:27:20点击:

3月30日下午,为进一步落实推进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质进展,学校在新主楼C305召开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刘胜辉出席了会议,教务处领导班子、高教研究及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及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胜辉副校长主持。

会上,刘胜辉副校长首先阐述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传达省教育厅此前召开的“全省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二是部署落实总书记“确保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毕业”提出的明确要求有关事项。三是研究2019-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关事宜。四是部署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有关事宜。

会上,刘胜辉副校长传达了省教育厅“全省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从2019年全省教学工作回顾、当前教学形势分析和2020年工作重点三方面传达了此前教育厅会议精神,并从七大方面,十三项内容对2020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同时对疫情的特殊性、长期性,导致的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变化,实践教学工作该如何开展做了总体部署。还对学校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接着,教务处处长宋清昆首先通报了全校本科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自2月7日以来,学校开始启动线上教学培训工作,3月16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目前已开展了2周线上教学,总体上教学运行平稳。全校毕业生毕业设计自3月2日正式开展,目前已完成了所有毕业生的在线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宋清昆指出本次疫情,虽然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但同时对学校教学改革提供了契机。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线上教学模式得以探索,为后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完善了“课程量规表”,课程考核标准进一步得到完善;师生互动、交流,生生互动态势逐渐形成,推动了学习共同体的产生与形成;本学期线上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的形成非常有益。所有这些成绩和结果,来之不易,是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教学战线、学生战线的管理干部、广大师生团结努力,同舟共济,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的结果

随后,宋清昆处长通报了在线教学持续周期可能较预期延长,并对相关涉及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由于原计划4周左右的线上教学工作可能比原计划延迟更长时间,因此,提醒各教学单位,教师充分做好各项教学的准备工作。相应的教学进程亦需要进一步调整,特别是工程训练课程需要进行调整和安排。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由于疫情影响而导致不能正常完成的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加以梳理和统计,学校将根据汇总情况进行研讨商议对策,出台解决方案。同时对毕业设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石磊对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总体通报,对后续可能受影响的实验和实践教学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石处长阐述了本学期学校教学安排的总体原则是理论教学前移,实践教学后移,各教学学院要做好统筹安排工作,切实保障工作完成。

教务处副处长刘强就2020届本科毕业生2020春季学期补考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就考核方式与各教学单位进行确认;建议如果是采用设计、大作业、论文、报告答辩等非笔试形式的课程考核,学院可以自行组织;如果需要笔试,待确定好具体考核形式后,由教务处统一安排补考时间,安排监考,届时学校将组织督导对考核环节进行巡考。

会上,刘胜辉副校长指出:2020年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更是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关键之年,收官与开局并举,承前与启后交替,防控和发展统筹,这些都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开拓进取、改革创新、苦干实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他强调,第一,各教学单位要以落实好“双确保”为抓手,落实和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顺畅进行。既要确保在线教学顺畅有效进行;又要保证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毕业。各教学单位要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系统谋划,全面梳理疫情对毕业生顺利毕业的影响因素,科学分析,制定工作方案,重点任务要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创新工作方法。对家庭贫困等存在困难的应届毕业生,要加强援助和支持帮扶,做好学生学习和生活服务保障,确保“一个不能落”。第二,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第三,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做好特色应用型示范建设专业集群建设。第四,以制度保证建设为牵引,以工程教育认证为范式,进一步规范教学,落实认证工作底线要求,完善并做好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形成持续改进长效机制。他要求相关专业,按照上学期末制定的时间表,高质量完成自评工作和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认证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只有学院一把手重视此项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才能去的更好的进展;同时,还需要学院学生工作及本专业的教师全员参与。

刘胜辉副校长总结指出,开学两周以来,学校教学总体运行顺畅,线上教学有序开展,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到课率高,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学生教学评价调研,持续改进,教学效果良好。所有成绩取得,实属不易,是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亲力亲为,各部门齐心协力,各教学单位狠抓落实,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全校师生继续努力,固化在线教学成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平稳开展。当前全省高等教育正处在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的关键节点,今年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年度重点工作需要提前部署、加快推进。希望各教学单位再接再厉,各专业能抓住这个契机,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主要领导统筹指导下,共克时艰,周密部署,共同谋划,将年度重点工作内容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任务,传递理工声音,展示理工风貌,贡献新时期理工人力量,把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刘胜辉副校长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宋清昆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