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学校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终身荣誉教授”“学生最喜爱教师”表彰大会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9-11 11:12:05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全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使命感,9月10日上午,学校在西区一号楼2楼报告厅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终身荣誉教授”“学生最喜爱教师”表彰大会。学校领导张洪涛、赵琳、陆岩、王志浩、郭二军、刘胜辉、姚军、刘侠出席会议,离退休教授代表,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伴随着悠然的乐曲,受到表彰的教授、教师们在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步入会场。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宣读了表彰决定。根据《关于评选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和学生最喜爱教师的通知》要求,由学校教学单位基层党委提名,“终身荣誉教授”经学校学术委员会推荐,“学生最喜爱教师”经线上线下投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授予任善之、汤蕴璆、李振加、郭建英、雷清泉5名同志哈尔滨理工大学“终身荣誉教授”称号,授予马德仲、王晓琮、刘畅、李思泓、赵辉5名同志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称号。

现场播放了获奖教授、教师的事迹及颁奖词。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为“终身荣誉教授”颁奖,任善之、李振加、郭建英教授分别从感谢、感恩、感动几个层面发表了感言,并表示将继续勤勉不息,为理工大学的发展建设多做贡献。学生代表及校友为“学生最喜爱教师”颁奖,获奖教师在感言中表示,将以今天的荣誉作为鞭策自己最大的动力,继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奉献智慧与力量。

赵琳校长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5名“终身荣誉教授”和5名“学生最喜爱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坚守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数十载的离退休老教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赵校长指出,在属于教师自己的节日里,大家心中既有“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又有“桃李满天下”的自豪,这就是作为教师最大的成功和幸福。今天获得表彰的5位“终身荣誉教授”,他们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助教,变成了两鬓飞霜的资深教授。他们的感言中饱含着对学生真挚的爱、对教育事业至深的敬和对学校浓浓的情。这既是他们对人民教师神圣职业的感悟,也是他们对“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校训的生动诠释。5位先生用一辈子的执着坚守,在理工大学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为理工大学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5位“学生最喜爱教师”秉承了哈理工的优良传统,长期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倾力投入,成果丰硕,他们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是学生心中的“人生导师”;他们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是学生口中的“严师慈母”;他们才华横溢、风趣幽默,是学生眼中的“男神女神”,他们为立德树人和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校长指出,学校确定了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的工作方向,营造良好的政治和学术生态环境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待全体教师把提升素质能力作为自身努力的方向,朝着学校长期倡导的“人人具有胸怀大爱的高尚情操,人人具有精益求精的职业素质,人人具有百问不倒的学术水准,人人具有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标准不断努力。

赵校长向全校教职员工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传承“大珩精神”,在守望初心中践行赤诚忠贞的家国情怀。我们要继续传承“忠诚祖国、献身科学,以公为先、淡泊名利,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将其作为文化基因注入师生的强校梦想,一代代传承下去,汇聚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的大学文化和激励理工人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在立德树人的工作中、在强校建设的奋斗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第二,弘扬高尚师德,在塑造灵魂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在全校大力宣传和弘扬这些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引导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加强师德建设,坚持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既做传授知识的“经师”,又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举止言行做到为人师表,做一名受学生敬重和喜爱的好老师。第三,练就过硬本领,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卓育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时刻保持知识危机感和本领恐慌感,把自觉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站在学术发展前沿,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改革创新,主动参与重大学术课题研究,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以扎实的业务功底、精湛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治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赢得学生的喜爱和尊重。

赵校长最后强调,站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服务”教育方向,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以受表彰的优秀教师为榜样,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在自身能力的提升中,塑造理工教师的新形象;在强校建设的实践中,创造理工教师的新业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理工教师的新篇章!(摄影:徐状、孙雪松)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宣读表彰决定

校长赵琳在会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为“终身荣誉教授”颁奖

校长赵琳、副校长刘侠与“终身荣誉教授”交流

学生代表及校友为“学生最喜爱教师”颁奖

学校领导与获奖教授、教师合影

 大会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