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图文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文报道 > 正文

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审核评估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8-12-11 15:18:19点击:

12月6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综合评议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各省省属高校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全票通过审核评估。校长周宏力,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科技处副处长张颖,电气学院副院长刘骥参加答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做汇报。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成果培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8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工程与材料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审核评估工作,对全国94所高校的145个重点实验室过去五年建设水平进行一次综合检验,重点考核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资源投入、运行管理、代表性科研成果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评估采用淘汰制,排名靠后的实验室将被教育部摘牌。本次评估,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深入学院指导检查工作,电气学院与科技处紧密配合,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及相关教师通力合作,成功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过程回顾:

10月21日,学校召开迎评工作布置会,校长周宏力、副校长郭二军、相关职能部门及重点实验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布置了迎评相关工作。周校长要求,实验室评估检查内容必须逐项认真准备,既要突出工程应用特色,也要侧重基础理论研究创新。针对实验室环境规范化以及仪器设备正常运转情况等方面工作,必须逐条排查问题并及时完善整改。希望重点实验室充分把握好本次评估的难得契机,加快实验室的建设速度,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础科研平台的建设水平。

11月1日,党委书记张洪涛在副校长郭二军、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检查指导迎评准备工作。张书记要求,评估准备工作必须认真细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细节、重落实,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重点实验室要充分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在全力以赴做好本次迎评工作的同时,加快我校科研平台的建设步伐,有效提升我校整体科研水平及核心竞争力。

11月4日,现场评估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周宏力、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副校长郭二军、省财政厅科教处处长黎劲松、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颖琪、省教育厅财审处处长梁秀海出席会议。校长周宏力代表学校对实验的资源投入、条件保障、政策支持、日常监督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洪针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学术带头人雷清泉院士针对重点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交流。经过实地考察,评估专家组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与了高度评价,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历经近半年的精心准备,数次往返于京哈两地之间。一遍遍地修改完善,不厌其烦;一次次的演练汇报,耐心细致。优异成绩的背后,凝结了学校领导的悉心关怀和正确指导,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及电气学院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黑土地,龙江科技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学校将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继续秉承“周到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整合科研力量,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大力发展应用科学研究,加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培养一批高素质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推动学校科技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张洪涛书记检查重点实验室迎评工作

周宏力校长主持召开迎评工作布置会

雷清泉院士出席现场评估会

张洪涛书记出席现场评估会并致辞

周宏力校长出席现场评估会并做报告

评估会现场

专家组实地考察重点实验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