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及骨干教师大会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9-26 09:23:06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改革发展成果,全面落实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迎评促建工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9月24日,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及骨干教师大会暨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校领导赵国刚、李大勇、陆岩、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系主任、党支部书记以及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荣成学院相关干部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同步收听收看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赵国刚作发表重要讲话,校长李大勇总结2017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并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副校长刘胜辉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动员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郭二军主持。

会上,校长李大勇讲话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总结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结合校内外的新形势、新变化,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全面启动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学校将陆续开展审核评估的分组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落实。

李校长简要总结了上学期10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绩。他指出,学校2017年工作计划紧紧围绕综合改革、提升办学实力、改善基础条件和破解发展难题的总体思路而设计,上学期工作任务和学期末布置的暑假作业绝大部分完成很好,有些方面还属于超计划、超指标完成,学校呈现了更多干部教师关注学校发展、参与强校建设、携手共度难关的新变化。他指出,对照计划逐项总结的目的就是要及时发现没有按计划启动或者执行脱期的工作,找出原因,快速弥补。李校长分享了三个喜事:第一,招生就业形势喜人。在全国24个省份实现了全部一本招生,省内实现了理工科全部一本招生,一本生源率达到82.5%。全员就业工作的效果充分体现,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排名跃升全省公办院校第五位。第二,学生竞赛表现喜人,喜讯频传。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均获得全国一等奖,折射出了理工学子的潜能和指导教师的辛苦付出。第三,新生入学状态喜人。各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异彩纷呈,新生学唱国歌校歌并在开学典礼上高歌齐唱,新生军训的汇报表演,以及下周即将开展的新生早操活动,都彰显了2017级新生的崭新风貌。

关于下半年工作,李校长强调,总体上要按照2017年工作计划和年初干部大会的要求来执行。他结合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新形势的核心要求,特别指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迎接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奠基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综合改革再接再厉,争取最大效益;高标准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中精力推进专项工作;多管齐下确保校院安全稳定;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李校长强调,全校干部教师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做好下半年工作安排。一要要增强责任感,携手增加凝聚力;二要增强紧迫感,共同增加创造力;三要增强危机感,自我增加驱动力。

李校长最后强调,2017年注定是大家辛苦劳作的一年,但一定会是成果丰硕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携手并肩,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足额或超额完成研究工作计划,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下发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南》、《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哈尔滨理工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以及《审核评估学院自检自查校内专家组工作安排表》。副校长刘胜辉讲话指出,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5月接受专家组进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作为“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的一种,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五个度”,即学校人才培养与目标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学校本次审核评估的标尺。刘胜辉副校长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等三个层次的指标体系,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解读,指出了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自选特色等“6+1”项目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做好迎评准备工作提出了整改和建设任务,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考核的主要内容及采取的方式方法,并对做好迎评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全校上下尽快形成人人关心审核评估、人人参与审核评估、人人为审核评估做贡献的良好局面。

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围绕迎接本科教学国家审核评估、深化综合改革、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强化安全稳定作了动员讲话。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非常特殊的发展阶段,审核评估、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核已进入倒计时,学校的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难题的破解已进入攻坚期,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今年下半年又要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全校上下、各级领导、尤其是新一届中层班子、中层干部,要做到科学分析、统筹推进、强化责任。

关于科学分析、系统谋划,赵书记指出,第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思想站位,增强使命感。对于我校来说,办学方向和办学方针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思想和要求,立德树人是学校的办学中心环节,将审核评估作为具体抓手,从政治上思考,树立“一盘棋”思想,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第二,坚持以审核评估为依托,“眼睛向内找问题”,“眼睛向外抓差距”,增强危机感。学校党委已经决定,要通过自检自查找出问题,促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学深悟透评估体系,赵书记列举了学校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中心地位与服务学生,保障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全校上下要以“国审”为镜,深入查找问题。第三,坚持目标导向,坚定理工自信,增强责任感。建设强校是几代理工人的价值追求,是理工历届校友的期望。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破冰前行,在综合改革、民生改善、人才特区建设、大学生双创、招生与就业、专业评估、工程教育认证、启动新工科建设、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校园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尽管我们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我们这代理工人应当坚定理工自信,传承理工人的文化品质,主动担当起强校建设的历史责任。

关于统筹推进、加快发展,赵书记强调,第一,坚持以评促建,聚焦内涵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二是构筑大思政格局;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补短板,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五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第二,坚持以评促改,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办学质量。审核评估涵盖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坚持以评促改,就是要以学生为主线,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思想,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制度改革,这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核心任务。学校的各项改革需要围绕核心目标,聚焦发力、协调推进,这也是落实总书记“四个服务”要求的具体体现。第三,坚持以评促管,提升管理水平,保障办学质量。一要增强规矩意识,严格管理、规范管理;二要增强市场意识和经营学校的思想,加强绩效管理,提高办学效益;三要正风肃纪,强化监督问责。

关于强化责任、确保落实,赵书记强调,当前,要以审核评估、综合改革为重点,强化责任,确保落实。第一,进一步明确责任;第二,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第三,营造良好氛围;第四,强化安全稳定。

赵书记最后强调,站在新起点,直面新机遇、新挑战,任务、目标已经清晰明确,我们要弘扬“自强不息、求是创新”的理工精神,践行“双实双崇”的文化品质,坚定理工自信,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强校建设、我的责任”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前行,聚焦迎评促建,推进综合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大学而奋斗!

郭二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全校各部门和教学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赵国刚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强化问题导向,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感,强化工作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推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不断前进。第二,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大勇校长所做的重要工作部署,按照要求把工作目标装在心里,任务抓在手中,责任扛在肩上,以“五个好作风”为保障,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相关部门要督办问责。第三,按照学校有关审核评估工作的布置和要求,全面加强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一是要以学校党委的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动员工作,努力做到认识一致、行动自觉;二是号召全校师生要学深悟透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准确把握其内在本质要求,学校将组织专题研讨组开展讨论,为强化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提高整改工作的有效性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坚持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规划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及骨干教师大会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讲话

校长李大勇总结2017上半年工作并部署2017下半年工作

副校长郭二军主持会议

副校长刘胜辉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动员讲话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