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到访我校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日期时间:2017-09-17 09:33:30点击:

2017年9月11日至9月13日,受我校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陈明华教授邀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我校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申泽骧教授到访,围绕石墨烯研究与合作开展了科研会谈、实验室考察及学术报告等活动。

9月12日,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房文斌会见申泽骧教授。校长李大勇为申教授颁发电气工程兼职博导证书。学校办公室主任郗朝晖、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段宏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韩彧博、理学院殷景华教授、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陈明华教授参加了会谈。

会上,校党委书记赵国刚首先对申泽骧教授到访表示欢迎,对申教授情系黑土地,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石墨烯研究表示感谢。赵书记介绍,黑龙江省有丰富的石墨烯资源,学校从国家战略出发,以服务龙江经济、做强工科为主旨,通过人才特区为石墨烯研究搭建平台,成立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校聘请申请教授加入研究工作将大大提升中心的科研实力,加快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促进产品研发。学校期待与申教授进行深入合作。

校长李大勇对申教授到访表示欢迎,对其为中心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人才特区是学校的创举,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有优秀人才,有较成熟的科研技术,组建团队开展研究,期待在申教授的指导下做出更多成绩。

副校长房文斌对申教授的科研造诣给与高度评价,通过到南洋理工大学实地调研,了解了申教授团队科研水平的世界领先性。学校发挥人才特区的作用,通过与申教授合作,可以加强与一流大学合作,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向先进技术靠拢,加快产品转化,做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申泽骧教授首先对学校支持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表示感谢,对学校人才特区的做法和校领导的战略思想表示赞同。中心成立后将聚集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形成拔尖团队加快科研和人才成果产出,增强学校竞争力。中心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吸引企业与学校合作,促进科技企业落户龙江。申教授表示将积极推动我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等高水平科研院所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关系。中心将向学校提交发展规划,期待未来全方位合作。

9月13日,申泽骧教授参观了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稍后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申教授做进一步指导。

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以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依托,建立人才特区,定位于人才孵化,突出创新人才与团队培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主要功能。学校通过人才特区平台建设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今年四月学校确定了中心的物理空间,暑假期间学校办公室、科技处、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多个部门对物理空间进行改造装修,九月实验室建设基本完成。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未来将致力打造全球合作的开放式平台,聚集世界顶尖研发团队,引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材料、器件、系统、产品开发,利用前期在石墨烯领域前沿科研及产业化经验,以及与多家国内外公司联合开发石墨烯产品的先发优势,打造石墨烯绿色制造、石墨烯新能源、航空航天、环保应用等产业链条,助推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助推以石墨烯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助推黑龙江省制造业向高端绿色制造、应用技术开发的转型发展。

申泽骧教授简介

申泽骧教授现任南洋理工大学跨学科研究生学院主任、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会长等职务。申泽骧教授与发现石墨烯的诺贝尔奖得主Geim和Novoselov有长期合作,共同发表了多篇高水平文章;在“自然”“物理评论快报”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超过400篇,参与新加坡国家级项目10项;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5,000次, H-因子75,并担任多种权威杂志编委。他领导的课题组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目前处于世界前列,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研究奖;目前与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如英国的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以色列埃尔比特(Elbit),法国泰雷兹集团(Thales),以及中国航天,致力于石墨烯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开发。申泽骧教授积极引领与国际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例如,在他的发起和推动下,NTU与英国南安普顿联合创建的先进光子学技术中心 (CDPT), 成功获得两次新加坡教育部颁发的千万新元大型研究基金。申泽骧教授主导了南洋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在教育科研及产品化方面的多项合作。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教授讲话

校长李大勇教授讲话

副校长房文斌讲话

申泽骧教授讲话

会谈现场

李大勇校长为申泽骧教授颁发聘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申泽骧教授在陈明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实验室

申泽骧教授作学术讲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