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打开专业之门,走进精彩人生——雷清泉院士为2017级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讲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电气学院、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9-05 14:09:16点击:

喜迎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4日14时30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西区1号楼报告厅为2017级新同学举行开学第一讲。我国著名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雷清泉教授应邀为2017级新生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充实自己”的精彩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宣传部部长周长群出席报告会,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新生辅导员及600余名全校2017级新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张军主持。

已经从教55周年的雷清泉院士首先欢迎2017级新生成为哈理工的一员。他的新生第一讲以“抓住机遇、充实自己”为主题,希望2017级新生提高3种能力、提升3方面水平:建议学生珍惜青春年华,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建议学生融入大学生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建议学生树立批判思维,提高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建议学生集中精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建议学生尊重教师劳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建议学生丰富大学生活,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雷院士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虽然没有985、211的光环,但是我们凭借历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不仅获得了“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的美誉,而且产生了这一专业领域的唯一院士,在全国高校及行业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雷院士在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五个专业方向、取得的成就、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等。雷院士将自身求学、科研的艰辛历程融入讲座过程中,让同学们了解到雷院士从贫困山区考入大学,又经过数十年的潜心钻研和执着坚守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院士以后又继续坚持追求科学真理而保持世界领先的科研水平,现场师生无不为之感动。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和蔼可亲的雷院士均一一解答,报告厅内响起了十余次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电气学院两位学生干部代表全校师生向雷清泉院士敬献了花束和花环,祝福雷院士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最后,2017级同学全体起立,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向雷院士及全校教师致以青春的庄严承诺:请雷院士和各位指导老师放心,我们一定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张军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雷院士的新生第一讲不仅是一堂了解科学研究的入门课,更是一堂人生价值观的指导课。他希望所有2017级的新生要学习并传承雷清泉院士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献身科学、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报效祖国的奉献精神,教书育人、培养栋梁的担当精神,牢记雷院士的嘱托和希望,把“个人梦”融入“理工梦”和“中国梦”,加倍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雷清泉院士为全校2017级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讲

讲座现场

学生代表向雷院士献花

雷院士与参会领导及学生代表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