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7-21 13:34:00点击:

7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校领导赵国刚、李大勇、陆岩、杨春、王志浩、房文斌、满春涛、刘胜辉、徐向晨等出席大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大会。会议由校长李大勇主持。

会上,副校长满春涛首先宣读了学校党委干部任免文件。

纪委书记王志浩在会上部署了我校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并对我校新任干部做任前廉政谈话。他首先分析了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指出了部分干部在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广大干部提出了四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牢记本次干部竞聘时党委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要求,严把廉洁关、纪律关和个人事项关;二是牢记自己的承诺、组织要求和家人嘱托。通过学习党章,看入党志愿书,重温初心,认真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及时反思,总结改正;三是守住底线,勿越红线,慎独慎微。工作中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同时还要经得住社会上的诱惑,不要触碰底线和红线。四是扛起责任、戒骄戒躁、甘于奉献。要继续保持谦虚的好作风,听得进建议,经得起批评,继续保持乐于奉献的精神,在理工大学新一轮发展中书写人生的华章,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宣读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对“两学一做”工作重点及暑期要求做了详细部署。她指出,按照学校及各部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结合学校下发关于作风整顿的实施方案,假期重点工作要求体现为“五个一”:一本学习笔记;一份在线学习成绩单;一篇教学改革大讨论的论文及经验文章;一个下半年工作要点和计划设想;一个“两学一做”特别是作风整顿方面个人及班子的问题清单,并于8月31日前将个人及班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等要上报上级组织部及纪委。她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负责,按照本单位的有关实施方案,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统筹把握好干部和党员的学习与查摆工作。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上率下,特别是新提拔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委两个文件,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和能力的第一选择,用党的创新理论补足精神之钙。开学后,学校将组织若干检查组,抽查各单位落实情况。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在会上讲话。赵书记指出,自4月24日正式启动中层班子和干部换届以来,经过两个半月的倾心努力,学校中层班子干部和干部换届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赵书记讲了三方面意见:

一、本次换届工作的主要特点

赵书记指出,本次干部换届有以下8个特点:第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第二,聚焦制度创新。第三,精心组织、严谨细致。第四,分级负责,严把“政治关、品行观、作风关、廉洁关”。第五,坚持原则,努力做到人岗相宜、结构优化。第六,强化换届纪律。第七,加强思想沟通、疏导,及时化解矛盾,营造和谐氛围。第八,树立起新风正气。

二、关于新一届中层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

赵书记强调,第一,认清新形势,增强使命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各级干部都是党的干部,要当好干部、干好事业,首要的是跳出本我自我,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全省的大局和全校的大局来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赵书记分别从党和国家大局而言;从龙江全面振兴大局看;从哈理工破冰前行、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实际要求看三方面做了具体剖析。

第二,必须强化自身建设。关于中层班子建设,赵书记指出,班子是一个部门、单位的核心,作为校党委、党委组织部、二级党组织,抓好中层班子建设是首要的政治责任,中层班子自身建设第一责任是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可概括为“114”:一个先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一张蓝图—未来3~5年发展规划任务目标;四讲—讲政治、讲规矩、讲和谐、讲担当。关于干部自身建设,赵书记强调,新一届干部尤其年轻干部,要站在新起点,用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审视自我,找准差距,加快自身建设,尽快完成由专业型向管理型转变;由战斗员向指挥员转变;由群众向公众转变等三个转变。按照省委整顿作风的工作要求,要重点强化五个好作风建设:要勤于学习;要严谨细致;要勤勉高效;要务实担当;要严格自律。

第三,必须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与监督。要创新干部教育培养培训机制。一是要开展忠诚教育,培养干部“四个意识”和忠诚的品质。二是要深入开展廉洁教育。三是要进行管理知识手段方法的专门培训,加快干部尤其是新干部的转型。四是要建立分类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加强不同类型管理干部职业能力的训练。五是要加强干部多岗位锻炼和挂职实践训练,尤其要加强在改革攻坚、综合改革、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中锻炼干部。六是要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的培养机制,加强包括支部书记、辅导员、科级干部在内的专项培训机制建设,为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保证。要创新干部评价考核监督问责机制。一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建设,推进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年度目标与任期目标考核相结合,班子考核与班子成员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要加快建立科级干部、支部书记、系主任的考核评价体系。二是要依托大数据,加快建设各级干部考核评价数据库,使干部管理、考核、评价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干部管理信息化。三是要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快完善干部监督问责机制,按照党管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大干部过程监督管理力度,加大提醒约谈工作力度,强化问责力度。四是要创新干部利益机制,建立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三、加强战略谋划,全面推进综合改革

第一,要加强战略谋划,进一步明晰改革的路径。要聚焦三条主线:聚焦“立德树人、回归本位”。要特别注意抓好三件事: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先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主阵地、抓好三支队伍、抓好师德师风;二是抓好教学审核评估这个手段;三是抓好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个指挥棒。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是推进顶层制度设计,另一方面,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按照由火车向动车组转变的思想,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学科专业改革与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要从学校、地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出发,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打造一流的人才:一是突出学科优势特色,开放交叉融合,建设省级、国家级一流学科;二是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建设一批一流专业;三是以人才特区为重点,打造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四是以双创教育、精品理科等为牵引,培养一流学生;五是变道超车,打造高端平台,例如大数据服务平台、中白中俄等特色中外合作平台、政产学研高端合作平台等。着力四个方面体制机制改革。一是由“火车”向“动车”组转变,校院两级管理改革逐步全面推开。二是科研机制改革,注重基础、突出应用,强化实效水平作用。三是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开放的用人机制,教师分类发展机制,重品行、重实绩、重贡献的职称、岗位聘用机制,津贴绩效分配机制,抓紧落实领导干部责任津贴机制、专门奖惩机制。四是干部制度改革。加强五项保障体系建设。一是财力保障体系,多渠道融资,加强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二是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优质、规范、节约、高效。三是平安校园建设保障体系。四是文化建设与民生建设体系。五是党建及廉政建设保障体系。加快两个专项建设。一是遗留问题破解;二是校园规划与建设。

第二,健全责任体系。学校领导班子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按照专项负责制抓落实;机关各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和综合改革的要求,抓好相应专项改革的调研、协调、检查、指导;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本单位综合改革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任务、目标、责任抓落实。

第三,加强监督考核问责。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定期督办、检查、协调、指导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发展规划处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二级单位年度综合改革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督办考核;组织部对二级班子和中层干部落实综合改革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实行提醒约谈;纪检监督部门建立综合改革问责机制。

会上,校长李大勇对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总结本学期工作,明确下学期努力方向

各部门负责人要利用假期组织本部门干部全面总结上学期工作,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查找不足,瞄准年度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可行措施,为下学期以新的姿态开启新的工作局面做好准备。各部门要在开学第一天提交上学期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报告,学校办公室负责收集和登记,组织部负责考核评价。

二、聚焦校院两级管理,协同推进综合改革

发展规划处会同人事处、资产处、财务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等部门及相关学院利用假期研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目标、实施路径等问题,确定试点学院,明确相关政策,明晰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和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8月20日前,要完成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具体改革方案。

三、校院系三级各司其职,全面进入认证评估备战状态

金属材料专业、自动化专业申请工程教育认证,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从目前情况看,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校院系三级组织,特别是院系两级组织还要进一步提振士气,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迎接专家进校的准备工作。审核评估已经确定明年5月8日专家组进校,从现在算只有九个多月的时间,要有倒计时的紧迫感,两项工作都要在假期抢时间赶任务。校院系三级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为下学期开学召开评估动员大会做好充分准备。

四、教师公寓后续工程、本科实训楼及西区供热并网工程要确保高质量施工

教师公寓建设后续工程涉及燃气、供电、网络、有线电视、庭院道路、小区绿化等工程,建设指挥部会议及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上述工程要在8月底前完成,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与此相关的车库、商服出售、工程决算等工作要继续抓紧推进。本科实训楼要在假期抢进度,争取下学期早日交付使用。西区供热并网工程要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施工周期,以减少对校内正常教学活动的影响。

五、启动四校区校园规划论证工作

发展规划处牵头启动哈尔滨三校区及荣成校区功能定位论证工作和东区校园规划工作,发展规划处和荣成学院会同荣成市相关部门启动荣成校区整体规划工作,特别是荣成校园与两湾城住宅小区之间预留地规划工作,荣成学院负责推进两湾城二期土地合作开发工作。

六、招生录取迎新准备及校友接待工作

新生录取工作将持续到8月下旬,经过前期卓有成效的努力,一本招生比例大幅增加,生源质量相比往年将大有改善。招生就业处要充分发挥各地校友会在招生宣传中的作用,争取最大限度争取优质生源,并为明年招生工作打好基础。校友办要继续做好返校校友接待工作。学生处及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七、全校各部门实施岗位缺员情况普查

本次干部换届调整之后,多个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空缺。一方面,各部门要尽量在部门内协调使用人力资源,以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人事处要立即开展全校各部门关键岗位缺员情况全面普查,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八、专项工作及其他工作

人才特区石墨烯团队、大珩量子调控团队用房的调配团队改建工作要按预定计划推进。军宇房产、科大小区303栋房产办理产权证等工作要确保不失时机争取相关政策。此外还有双创中心规划建设、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基础信息统计、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和申报项目、学生公寓维修、体育馆对外合作等等,请各位主管领导分别负责。

李校长要求,上述工作由学校办公室负责督办,开学后汇报推进情况。其他没有提到的工作,请各位分管校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安排。

李校长最后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考察干部是否胜任的标准就是在岗位上做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事业在干部的手中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推进。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通都能向广大师生员工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在会上讲话

校长李大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宣读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并做工作部署

校纪委书记王志浩部署作风整顿第二阶段工作并对新任干部做任前廉政谈话

副校长满春涛宣读学校党委干部任免文件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