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在热情中盛开 在宁静中绽放——访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任葛江华教授

作者:秦瑞苹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5-12 09:43:12点击:

葛江华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现代设计与集成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方向领军人才梯队学术带头人、中国民主同盟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自参加工作33年以来,不仅在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务本求实,而且在教学工作中辛勤耕耘、教书育人、严于律己,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葛江华教授作为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的主任,负责日常教学管理,组织完成了每学期千余学时的实验教学及实践教学工作。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葛江华教授在学院领导下,带领实验中心全体成员力克困难,在黑龙江省级机械基础实验示范中心的验收中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并配合学院完成了专业评估、学科建设、专业认证等工作。2014年,经共同努力,实验中心获批机械工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这为学院及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黑龙江省级精品课《机械CAD技术基础》的负责人,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工作,获批校级教研项目,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及考试改革方案获得验收专家的一致好评。

恩格斯曾说,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葛江华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自踏上教坛第一天起便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始终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学理念,认为教书育人是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要教好,更要育优。葛江华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光学高是不够的,要学识与素养兼备,才能称之为称职的人民教师。教师是学生无声的榜样,教师只有热爱教育,学生才会安心于学习。面对当今很多独生子女的娇惯作风和“唯我独尊”的生活方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爱的教育,引导学生的健康成长:晓之以理,以身示范,逐步引导学生正确感受别人对自己的关爱和付出:父母的养育之恩,教师的教育之情,同学之间的相帮之谊,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一个爱的环境之中,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回报家长、老师、朋友。教育学生不仅要爱自己,还要爱班级,爱学校,爱社会,利用教材和身边的事例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如感恩节祝福,及时“援助”之手等。

对待学生不论成绩,一视同仁,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想尽办法让学生在集体中共同进步。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关爱每一个学生,亦师亦友,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还在个人发展、团队精神培养等方面积极引导,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好评。在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中,曾经有个2005级的学生因为家庭的变故,想放弃学业,葛江华老师得知后,像母亲一样,鼓励他,给他安慰,资助费用,让他从阴影里走了出来,当这名学生拿着毕业证书离校的那天,握着葛老师的手热泪盈眶;葛老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严谨治学、刻苦专研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和团队中的每一位教师。与此同时,她还像知心姐姐一样,关心学生的恋爱、家庭和未来事业的发展。葛教授正是以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无悔地坚守着教书育人这一方沃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就了桃李满天下。

授人以渔 因材施教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葛江华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位良师益友,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授人以渔。教育学生对待任何事情都要摆正心态,明辨是非,做到遇事前没偏见,得到他人意见后有主见,果断理智地去面对。多次带领本科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三维建模大赛等实践性环节教学,均获得奖励,为学生就业及进一步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承担《制造业信息技术》研究生课程,在指导的30多名硕士研究生中有5名学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在教学中,用热情投身课堂教学,始终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由浅及深循循善诱,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创造,培养学生的成就感,和学生分享进步的喜悦。在课堂上不仅讲授相关的理论知识,同时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所见所闻所想及时与学生们进行分享,引导他们由点带面发散性思考。对于学生的职业认知,葛江华教授一直认为“实践出真知”,积极推荐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状况进入相关的实验室进行实验,实践探索理论知识、深化理论体系,在平时的实验时鼓励学生不能因为怕错就不做,遇到不会的问题更要大胆的尝试,更多地暴露自己的问题,有问之后的解决才更能不断的完善自己、不断成长,这些都为以后求职、任职时不浮夸、不空泛,养成严谨、细致的态度,以具体的实验探索状况丰满自己的羽翼大有裨益。

专心科研 硕果累累

“当一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就会做出连他自己都感到吃惊的成绩来。”葛江华教授作为机械设计及理论的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先进制造模式下的数字化设计与可靠性设计方法。作为学科负责人,多年来能够以长远的眼光,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为学科的发展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使该学科在学术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升。葛江华教授非常注重团队的建设与发展,团结培养每一位老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出谋划策,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气氛。同时对于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根究底,从学科梯队建设着手,引进高层次人才,拓展学科特色和新的研究方向。现已着手建立新的学科研究方向。她还倡导聘请国际知名教授进行了多次学术讲座,以跟踪最新学术动态,制定了互访和定期的学术交流计划;发起并主持了由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主办的2012ICMEMSCE、2012ICMDPE 国际学术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加强了本学科的学术地位,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葛江华教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工作达人,也许每位高校教师都期待寒暑假,但葛江华教授从来没有假期,即便是周六和周日,每天晚上10点钟还能看见她在办公室辛勤工作。就是这样的刻苦专研、孜孜不倦、务本求实,葛江华教授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哈尔滨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近5年来发表了SCI/EI/CSCD检索收录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了《集成数据管理技术》、《大批量定制产品设计规划技术及其应用》等学术专著;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黑龙江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同时,葛江华教授非常注重学术成果的产业化及在企业的实际应用,与哈电集团、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等省内外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取得和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哈尔滨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6项奖项。还担任了“十五”、“十一五”期间黑龙江省制造业信息技术科技工程专家组专家、黑龙江省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期刊编委、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本学科领域及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葛江华教授担任中国民主同盟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哈尔滨理工大学特邀监察员、省委统战部党外专家的联络员。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葛江华教授始终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掌握与高等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积极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自觉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尽职尽责,参政议政,积极为理工大学及地方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积极发挥民盟党派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开展的“同心协力活动”战略计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组织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盟员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编撰了《民盟哈理工简报》,及时报道民盟内外动态,国家的大政方针,使《民盟哈理工简报》成为校民盟、省盟和校党委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扩大我校民盟的影响。同时也吸收了一些德才兼备的教职员工,实现了民盟组织的有序健康发展,被授予“2014年黑龙江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葛江华教授认为,我国的政治体制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不可能人人都是共产党员,有些组织总要发展壮大、有些事情总归需要有人去做,“存在即是合理”,即便从不同的职位和工作出发,但若能围绕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齐头并进,只要结果是大家所乐意共见的,那么作为一名民盟成员便也是值得骄傲的。

勇于担当 无私奉献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教学任务和科研工作量相对来说一直很大。学院不仅要完成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同时还要迎接黑龙江省人社厅的学科评估工作。葛江华教授作为机械动力工程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的主任、“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但她始终以高昂的精神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和团队的相关教师,开会、讨论、调研、撰写报告及制定方案等等,为此经常错过午饭,加班工作到深夜。严重时,即便是眩晕住院,也是点滴治疗结束后迅速返回到工作岗位。这种在“在其位谋其政”、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的。

当热爱变成一种习惯,所有的事情便会变得简单。葛江华教授就是以这样的工作热情、以诚相待的红心、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她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辛勤工作、专心教书、热爱教育开始,在取得成绩和荣誉后又能宁静为学、宁静为人,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夫妻关系和睦融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的榜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