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精心谋划、深入研讨,管理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作者:王宇奇责任编辑:姚庆 审核: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17-04-10 09:54:20点击:

按照学院既定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统一进度安排,管理学院于2017年4月6日下午举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专业系及实验中心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研讨主题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由学院本科教指委副主任田世海教授组织大家重新学习了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王杜春教授所做的《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认识与体会》专题报告的PPT,深刻领会与把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背景、特点和内涵,并深入讨论了学院和专业系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个评估重点;二是由市场营销系主任李继承教授结合去年黑龙江省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成功经验和体会,系统剖析和解读了本次审核评估指标的“6+1”项内容、24个审核要素及64个审核要点的内涵,并对如何准备支撑与佐证材料等事项详尽解答了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通过此次专题研讨,学院全体教师提高了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晰了学院及各专业系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理清了下一步评估准备工作重点和整改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从学院和各专业系层面为此次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信心,并为迎接黑龙江省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做好了充分准备。

根据校发[2016]126号、128号文件的相关要求,管理学院于2016年12月22日下午召开全院大会,正式启动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对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进度计划等方面做出了统筹规划和全面部署。首先,成立了学院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由院长任组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分评委员会委员任成员,全面领导学院的各项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并指导和论证学院自评报告的撰写;其次,成立了学院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自评小组,由学院本科教指委主任任组长,全体教指委委员任成员,负责学院各项审核评估材料汇总和自评报告的撰写;然后,分专业成立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专业组,由各系主任任组长,专业系全体教师任成员,负责各自专业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及自评材料准备。在启动大会上,学院本科教指委主任明确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使命,而本科人才培养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也是全院教师的立身之本”,进一步强调评估准备工作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方针,要求各专业“立足于教育部的审核评估,着眼于黑龙江省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将两项评估的准备工作统筹安排,力争以最小的工作量达成最高的准备效率,实现最佳的评估结果。

学院要求各专业系要以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为核心,全员参与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进度计划安排,各专业系利用寒假和本学期的前4周初步完成了定量指标的准备工作,并于3月23日下午成功举办了学院内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交流会;目前,各专业系正在把工作重点放在定性指标的准备上,通过每周专项研讨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凝练办学特色,并在4月19日之前完成各专业的自评报告。学院审核评估准备工作自评小组将于4月20日启动学院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并在学院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的论证和把关下,计划于4月28日完成最终的自评报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学校。

管理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历经多年的专业建设与发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在省内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在2016年黑龙江省高校本科专业平评估中,我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在全省30个拥有该专业的高校中名列第一。学院将立足于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找准下一步整改和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力争在今、明两年的黑龙江省高校本科专业水平评估中再创佳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