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应用数学系青年教师的多篇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应用科学学院 日期时间:2017-04-07 17:03:23点击:

根据最新ESI检索数据显示,我校应用数学系胡军教授与英国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的Zidong Wang教授、德国University of Kaiserslautern的Steven Liu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会军教授合作的论文“A variance-constrained approach to recursive state estimation for time-varying complex networks with missing measurements”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发表在控制理论领域顶级期刊《Automatica》上,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及通讯作者单位,该论文首次解决了测量丢失影响下时变复杂网络的方差受限状态估计问题。截至目前,胡军教授自来我校工作以来,已有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且1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SCI他引680余次,Google学术引用1200余次。

同时,我校应用数学系吴森林教授发表在国际期刊Aequationes Mathematicae上的论文“On Birkhoff orthogonality and isosceles orthogonality in normed linear spaces”也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该论文在赋范线性空间中引入并研究了多种不同的正交关系,论文自发表以来得到了广大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国高等教育的双一流建设驶入快车道。从全球经验来看,ESI评价指标已成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目前,国内外很多知名高校都在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最近几年,国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也更加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学把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我校应用数学系教师ESI论文的入选及各研究团队取得的的丰硕成果表明,我校数学学科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ESI名词解释】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 The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共分22个学科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大学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及原始创新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是指过去近10年中所发表,被引频次在该学科相同发表年的论文中排名前1%的论文。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是指过去2年所发表,近2个月的被引频次排在该学科排名前0.1%的论文。ESI高被引论文科学地反映了论文影响力,因此其数量也成为衡量学科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2年,教育部在学科评估指标中首次引进ESI论文,ESI论文也是“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实施方案中申报“面向科学前沿的协同创新中心”的评审要求之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