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6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杨剑锐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7-01-05 09:28:55点击:

  1月3日,学校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校党委书记赵国刚,校长李大勇,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孟上九,副校长郭二军、杨春、满春涛、刘胜辉出席大会,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兼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满春涛主持。

  会上,3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分别作了述职报告,对所在基层党组织2016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同时对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和副校长满春涛分别对发言者的报告进行点评。两位校领导点评指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能够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洁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充分发挥党建主体责任,在工作中承上启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切实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在推动校、院工作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位书记的述职报告结合各单位实际,履职情况和工作经验总结全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透彻,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具体可操作。

  与会人员对3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民主评议。评议包括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项目化”建设情况、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以及综合评价意见等方面。与会者填写了《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民主评议表》并进行了现场投票。

  赵国刚书记讲话指出,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形式和具体举措。总体看,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性,述职报告准备充分,体现了“五个结合”,即将规定动作与各单位实际相结合,将主体责任与中心工作、二级单位班子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相结合,将基层组织建设与“三会一课”、基层党支部换届、党员干部教育相结合,将党风廉洁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党建项目化建设、巡视整改相结合,将成绩、特点和问题与整改相结合。报告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述职大会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的作用。两位校领导的点评到位,成绩肯定的同时,提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希望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完善自身,以利于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

  会上,赵国刚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两方面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2016下半年以来,有三个方面的新形势需要我们格外重视。

  一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全”即管全党、治全党;“严”即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即从中央部委到省市县基层支部肩负着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保证,是从重点治标转向重点治本,最关键是坚持政治引领,维护中央的核心和党的核心,重点要做到“五个从严”和“四个必须”,即从严抓思想教育,从严抓选人用人,从严抓组织生活,从严抓党内监督,从严抓正风反腐;领导干部对党必须绝对忠诚,对人民群众必须高度负责,对事业必须敢于担当,对自身必须严格要求。党内生活要体现“四性”,即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党员和干部做到“四自”,即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能力。

  二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高等学校的性质、办学方向、根本任务、发展方向、党的领导、党委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对新形势下高校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高等教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三是我校发展的新要求。一方面,这几年,通过狠抓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巡视反腐,我校政治生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经过两轮巡视整改之后,学校在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上有了明显的加强。另一方面,我校发展进入新的时期,面临着一系列新老问题、困难和挑战,“缓进则退、不进则亡”。唯有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才能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意见。

  一是从严抓教育,即从严抓党性教育,从严抓党纪法规教育,从严抓警示教育,在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上加强教育。二是从严正风反腐。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肃工作纪律,要从严抓好机关服务作风与师德师风。三是从严选人用人。一方面,用人上坚持以用为主、服务发展,科学定编定岗定责。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间,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改革干部选用考核机制,把忠诚、干净、担当,年轻有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接地气、走心的干部选聘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推进多渠道干部成长机制,为干部搭建成长平台。同时,要建立容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四是从严基层组织建设。其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围绕中心、走进中心、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政治核心,解决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二级单位班子要落实党政共同负责的制度;其二,以《准则》为抓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三会一课”落到实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联系学科专业、教师、学生等制度进一步落实;其三,就是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机制,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民心、汇民智、为民谋,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其四,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和管理,在讲政治、守规矩、提升先进性上下功夫。五是从严加强党内监督。按照中央监督条例要求,健全监管体系,明确各级各方面监管责任,尤其校院两级班子、两级党政负责人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正确分析和运用四种形态,抓好抓小抓细,真管敢管严管。同时要下大力气排查风险点,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强化制约机制,强化执纪问责,为党员干部负责,为事业发展负责。

  满春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赵国刚书记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2017年的党建工作中。(摄影:徐状)

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对述职报告进行点评

副校长兼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满春涛主持大会并对述职报告进行点评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一)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二)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三)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四)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述职报告(五)

大会现场

与会者对30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评议并投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