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布置会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6-11-24 15:28:54点击:

在学校“双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做好“双代会”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准备工作,11月23日9时,校长李大勇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布置会。各教学单位院长、书记,各职能部门、直属及附属单位、挂靠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下发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下称《纲要(征求意见稿)》)。

李校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纲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过程,即成立起草工作组织机构阶段、动员和部署阶段、征求意见阶段、起草初稿阶段、初稿征求意见阶段、草稿修改阶段、《纲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阶段等七个阶段,历时一年半的时间。经“双代会”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发布并实施

李校长分析了学校“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同时结合学校发展的现状和目前所处的环境,介绍了学校在起草《纲要(征求意见稿)》过程中的几点考虑:一是坚持实事求原则,不喊口号,对于量化指标和非量化指标,做到上下有效对接,小指标支撑大指标,大目标支撑总目标,子规划承载总规划;二是夯实基础与重点突破并举,实现基础条件有明显改善、关键指标有较大提升;三是突出有所为有所不为,精打细算,用有限的资金做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李校长简要介绍了《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与总结、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组织保障与推进落实等四大方面以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体系、学校“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指标列表、学校“十三五”期间重点项目等。李校长指出,《纲要(征求意见稿)》用十个“进一步”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办学、办学条件、民生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以直截了当的方式提出了学校在发展建设中所存在的七个方面主要问题,同时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四大机遇和四大挑战。李校长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组织保障与推进落实,最后着重解读了学校“十三五”期间九个重点项目,即校内综合改革方案、人才特区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施、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校园建设规划、保障体系建设等。

针对各单位如何做好《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工作,李校长提出了三个“讲清楚”和三个“切忌”的要求,即讲清楚学校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基本考虑,讲清楚《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讲清楚征求意见的目的和意义;切忌征求意见会议变成抱怨大会,切忌站在个人的立场上提意见,切忌征求意见敷衍了事,走形式。

最后,李校长强调,12月1-2日,学校将召开“双代会”,这是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做好本单位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要广泛征求教职工尤其是“双代会”代表的意见,将《纲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当做“双代会”前期的一次预讨论,以保证《规划》接地气、可操作,真正成为学校“十三五”期间的行动指南。(摄影:刘畅)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布置会

校长李大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