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长李大勇荣获“开学第一讲(2012)——十大最具风采校长奖”

作者:石敏 范德龙责任编辑:张强 审核: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时间:2013-01-02 15:29:44点击:

50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 选出最受欢迎开学演讲

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教育报、腾讯网、中国教育手机报共同打造的“开学第一讲(2012)”大型主题活动,于2012年12月14日在北京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创意总部举行了颁奖典礼暨“为了更好的教育”弘成校长论坛。经过500多万人次的视频评选投票,我校李大勇校长从参评的200多位校长中脱颖而出,荣获“十大最具风采校长奖”。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黄百炼,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振国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对外经贸大学施建军校长、中央美术学院潘公凯院长、东北林业大学杨传平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韩震校长等校长同获荣誉。

据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介绍,校长承担、专心治校、重塑形象、回馈社会是发起并举办“开学第一讲”活动的主旨。主办方力求通过“开学第一讲”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教育家办学”理念,让校长们成为主角,呼唤教育价值的回归。许多专家认为,“开学第一讲”活动抓住了校长这一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群体,是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推动教育改革,在校长、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之间构筑起良性通道的创新之举,成为广大公众了解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了解校长治校办学理念、举措和效果的新平台。

此次同时举行的“为了更好的教育”校长论坛,是以校长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角色、使命和责任为出发点,深入探讨如何提高办学水平,尊重教育规律,坚持“教育家办学”,以满足人民对教育的新期盼。

另悉,2012年9月7日,中国教育手机报刊登了李大勇校长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新生寄语,并用“双实双崇”概括了李校长的讲话内容。中国教育手机报原文如下:大学文化是一种博大的精神财富,更是哺育一代又一代学子成才成器的阳光雨露。已故老校长——我国著名科学家、两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先生曾引领我们树立“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办学理念,他还教导我们要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操”。这些教诲同理工大学“双实双崇”的文化核心一样,必将滋养理工学子学有所成,茁壮成长!

李校长每年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都是一位学长对学弟学妹的悉心教导,都是老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李校长总是希望能为新生们上好第一堂课,为学生们描绘一幅美好的大学四年的画卷,让学生们感受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理工大学“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校风,理工学子“勤奋严谨求是自强”的学风和理工教师“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治学精神。李校长一直以建设“人民满意、社会认可、广大师生校友引以为自豪的高水平大学”为奋斗目标,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任,呕心沥血,开拓创新,不断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李校长希望成为学生们的益友,与学生们同行,希望做学生们的良师,为学生们指明方向。希望学生们在四年学习中,不断感悟和发扬母校的爱国精神、务实精神、开拓精神和奋斗精神,并将其物化为自己勤奋学习、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期待着学生四年之后都能成为一名具备完整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突出创新意识的合格人才。

开学第一讲(2012)十大最具风采校长奖片花

中国教育电视台官方网站果实网上发布的李校长在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的视频截图

获奖奖杯和证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