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坚守在心,担当在肩,学生工作人员全力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作者:刘培垟责任编辑:刘培垟 审核:于海洋来源:学生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2-11-06 20:51:41点击: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以忠诚担当诠释育人使命,始终奋战在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第一线、最前沿。从学生多批次返校健康打卡、行程跟踪、返校审核,到体温检测、物品消杀、核验身份;从进校打卡、信息排查、维持秩序,到走访寝室、隔离服务、异常送检;从重大时间节点的值班值守,到“变码”学生的隔离转运、餐饮配送、生活服务,每一处都涌动着哈理工学生工作人员的身影。

从10月1日开始,学生工作人员就轮流入驻校园值班值守。在本轮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符合入校条件的学生工作人员全部上岗住校,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服务学生需求、守护学生健康。

冲锋在前,用“担当”奋战防疫一线

10月30日,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形势突然严峻起来,一支临时组建的“深夜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寂静的校园里。各学院辅导员在收到红码学生转运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紧急集合,做好相关学生转运准备。面对凌晨寒冷的温度,学生工作人员指导所有转运学生穿戴防护服、佩戴手套鞋套、N95口罩、隔离面罩;叮嘱学生准备好身份证、手机、充电器等隔离生活必需品;对于每一位单独做抗原试剂检测的学生都进行了一对一拍照登记;安抚疏导一密学生紧张情绪;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填写转运单……虽然工作量很大,却一项项都按照疫情防控转运流程有序、稳步推进。密接学生转运工作持续了一夜,学工人员也彻夜未眠,当所有的待转运学生都登上了转运车,他们又对学生公寓相关场所进行了清理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冻僵的双手返回到办公室休息。

面对每天都在变化的疫情形势,学生工作人员坚持“学生在哪里,工作阵地就在哪里”,从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数据排查、心理疏导等方面,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的学生工作。

默默坚守,用“精准”确保健康平安

在“深夜志愿服务队”紧密跟进学生转运工作的同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轨迹精准摸排正在有序展开。为了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数据“精准”“全覆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让工作在防疫一线的辅导员们再熟悉不过。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群”“学生管理工作群”“钉钉平台”等网络工作群中,全体学工人员、班主任24小时在线,“一对一”“点对点”“线上线下”做好各类信息统计工作,及时、精准、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用精准摸排筑牢疫情防控学生数据“第一道防线”。学生健康码数据、寝室隔离台账、密接排查数据、核酸检测和信息统计反馈、重点人群统计、防疫(特情)台账、志愿者安排、返校学生点对点接进校、隔离学生餐食统计配送、24小时隔离转运学生、社区流调数据排查、校园疫情防控自检自查……各项数据密密麻麻,哪一项都马虎不得。

在每一个学生公寓,还活跃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神经末梢”——“疫情防控网格员”,他们依托“一站式”公寓服务中心,与住校工作的老师们共同承担起疫情排查、寝室检查等各项工作,使得学生公寓管理更加精准细致。

面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容易出现心理困扰,学校组建心理健康疏导队伍,针对因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困扰等问题,深入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积极科学应对防疫工作。辅导员们提着行李在办公室“安家”,无论黑夜白天,还是线上线下,用心用情“披坚执锐”,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悉心陪伴,用“情怀”书写大爱担当

很多辅导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随叫随到的学工摆渡人”,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密接学生需要转运,辅导员们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一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注意事项,组织学生有序等候,一方面与学生谈心谈话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成为学生最强大的心理依靠。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最担心的就是学生突发疾病。”连日来,已有两名学生因身体出现严重异常,被紧急送往医院。学工战线的同志们,在学生处的协调指导下,上下联动、协调各方,辅导员临时“当”起了学生的家长,挂号缴费、各项检查,跑前跑后、悉心照顾,使学生的病情得到及时救治。“孩子虽然离家千里,紧急时刻有您这么好的老师照顾孩子,我们既感动又放心”,学生家长激动地给辅导员发来微信。

本轮疫情中有两名留学生因红码需集中隔离,当留学生不知道隔离该做什么、该怎么办的时候,留学生管理老师给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向他们讲解中国防疫政策,为他们发放防疫物资,指导学生到达隔离酒店进行隔离。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张月华还主动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进行留学生核酸检测和秩序维护。“疫情期间,学校的细致关怀让远方的父母放下了忧虑和担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和为世界贡献的智慧。”张月华感慨地说。

在学生工作人员全天候不断线的工作下,理工速度、理工精度、理工温度、理工担当……收获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点赞。

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们是确保学生每日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的“志愿者”,用秩序彰显“速度”;在疫情防控流调排查工作中,他们是精准对接、服务到人的“网格员”,用机制体现“精度”;在隔离转运、餐食配送、走访宿舍工作中,他们是学生耳边“唠叨”“叮嘱”不停的哥哥姐姐,用贴心表达“温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家”搬到办公室,他们也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孩子,他们也有各自难言的事情困难,他们有的甚至带病带伤投入工作,用大爱展现“担当”……

在“高校辅导员誓词”中有这样一句话:“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已连续住校多日的哈理工学生工作人员,用心、用情描绘大爱和担当,做好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正是这些用心坚守、肩扛使命、默默奉献的理工“疫”线人,为学生筑起移动的防疫屏障,阻挡着疫情传播风险,展现着“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的精神风貌。

“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看到学校各级领导、机关干部、辅导员、服务的叔叔阿姨都住在了学校,学院的老师还为我们当起了志愿者,心里既安全又温暖”,同学们由衷地感慨。

辅导员也及时回应,“同学们用行动积极支持、配合学校防疫政策,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有了这些双向奔赴的语言和行动,校园的安全稳定、师生的平安健康就有了保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曙光在前!(图片来源:各学院)

机械学院辅导员悉心照顾生病学生

材化学院辅导员为管控寝室学生分发早餐

电气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接送学校为管控学生准备的食品

自动化学院学生工作人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和生活情况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凌晨2:00接送首批隔离期满返校学生

测通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现场研究公寓管控细节工作

建筑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志愿者为管控寝室学生发放午餐

理学院辅导员和老师为管控的学生准备早餐

经管学院辅导员转运第三批次密接学生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在学生公寓查验进出学生健康码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为管控寝室学生送晚餐

自动化学院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进行线上沟通

理学院辅导员和学生家长交流

自动化学院开展“用心战疫”系列线上心理辅导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