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峥嵘岁月 初心如磐 讲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作者:陈美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 日期时间:2021-05-11 09:02:11点击: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和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5月10日18:00,由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组建的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新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活动并为到场的首批“五老”宣讲团成员于惠力、王旭东、张强、周广大、周艳玲、林迎春、殷景华、崔玉祥颁发聘书,活动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主持。首场报告会由“五老”宣讲团成员殷景华作题为《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传承大珩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的报告。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

会上,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兼离退休党委书记张军解读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实施方案,并介绍首批“五老”宣讲团成员。他指出,“五老”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依靠“五老”见识多、阅历广、实践经验丰富,充分发挥“五老”的资源优势,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主动融入“三全育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五老”宣讲团,在全校1996名离退休老同志中,采取自愿报名和择优选拔相结合的方式,选出9位具有代表性的同志,作为宣讲团首批成员。宣讲团平均年龄66岁,最大年龄82岁,是我校“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的典型代表。他们党史功底扎实、理论水平较高、宣讲经验丰富。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宣讲团成员深学细研、反复修改打磨讲稿,认真备课试讲。力求讲好讲深讲透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出奋进强国强校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按照动员部署、重点示范、全面铺开三个阶段日程安排,“五老”宣传团成员,进学院进课堂,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讲座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面对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突出抓好“三比三看三知”教育:比过去与现在,充分看到学校的发展变化,知道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比校内与校外,切实看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知道自身的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比主流与支流,用正确党史观看待问题,知道学习党史校史的重要性,用“大珩精神”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坚定“三信”,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充分发挥“五老”理论深、阅历广、经验足、热情高的独特优势,促进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实、学细、学真、学透、学好。让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过一段段感人故事,我深刻体会到老校长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大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我校学生在报告会后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宣传部、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摄影:孙雪松、周冠桥、贠晨皓、罗洵)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启动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为“五老”宣讲团颁发聘书

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玉主持活动

离退休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军介绍“五老”宣讲团实施方案并介绍宣讲团成员

“五老”宣讲团成员殷景华教授作首场宣讲

活动现场

 

附:首批“五老”宣讲团成员简介(按姓氏笔画排序)

1.于惠力—宣讲题目《奋斗追梦,无悔人生》

于惠力,女,77岁,共产党员,教授,研究生导师。原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系主任, 曾任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理事;哈尔滨市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全国独立学院机械专业教学研讨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机械工业出版社特聘专家。黑龙江省首届教学名师、黑龙江省首届精品课程负责人;曾五次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五次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三十多篇,被EI、SCI和ISTP检索8篇,获国家专利1项。

2.王旭东—《爱国敬业,做新时代勤奋的耕耘者》

王旭东,男,63岁,共产党员,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获得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第二届师德建设“十佳标兵”称号、2010年获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2012年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重点项目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

3.张强—宣讲题目《学习党史初心如磐 凝神聚力薪火相传》

张强,男,63岁,共产党员,教授级高级政工师。退休前系党委宣传部干部,具有30年党群工作经历。2009年起负责校史年鉴工作,先后担任校史馆负责人、学校年鉴2011—2019年卷副主编、《哈尔滨理工大学60年图志》副主编、《哈尔滨理工大学70年图志》执行主编等职。在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100余篇。

4.周广大—宣讲题目《一个老党员的情怀》

周广大,男,82岁,共产党员,1952年入职黑龙江工学院,历任科研处副处长、图书馆馆长。现任校老年学院书画协会会长,为离退休老同志活动开展做出突出贡献。

5.周真—《爱党爱国 立志成才》

周真,男,60岁,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两届省政协委员。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三等奖3项,主持完成国家攻关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近百篇。

6.周艳玲—宣讲题目《中国共产党建国后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与安全的伟大成就》

周艳玲,女,66岁,共产党员,教授,学校优秀主讲教师。70年代从军,80年代开始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教学研究,多次荣获全国国防教学科研、沈阳军区和黑龙江省科研和教学一、二、三等奖。

7.林迎春—宣讲题目《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林迎春,女,59岁,共产党员,副教授,原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从教以来一直从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研究,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党校兼职教师,省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多次获得校优秀主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8.殷景华—宣讲题目《立志成才 报效祖国 —传承大珩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殷景华,女,64岁,共产党员,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材料物理与化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电子科学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大珩精神研究会会长。1993年被评为省优秀教师、1995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3年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008年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现主持1项国家自然基金。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发表160多篇论文,其中SCI、EI检索120多篇。

9.崔玉祥—宣讲题目《坚定信仰不负韶华 做为国担当的理工人》

崔玉祥,男,66岁,共产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宣传统战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等职务,长期从事高校党务工作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工程科技人培养专项项目3项,黑龙江省教改工程项目5项。荣获黑龙江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学校优秀党员称号,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5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三等奖2项。退休后担任学校副总督学,受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聘专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