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首场专题报告会

作者:刘彦红责任编辑:陶泽鲤 审核: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时间:2021-03-30 10:00:48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25日上午在西区新主楼五楼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设西区主会场和南区学生分会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师生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肖庆生书记主持。

首先,肖庆生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作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他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满怀信心开启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的认识。二是紧密结合学习教育方案,强化学习教育措施,明确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要做到“全员参与”学党史,二要以“讲”促学。三要以“看”促学。以“创”促学。三是要做到“真抓实干”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最终成效,要落实到立足岗位、正抓实干、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促进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当前,重点马院建设是摆在我们全院师生面前的重大职责和艰巨使命。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协同发力、攻坚克难、实现夙愿。广大教师在学好党史的同时,还要将党史有机融入课堂、融入网络、融入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从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孙明哲院长为全院师生做题为《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报告,孙院长首先强调了四史学习尤其党史学习的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一是必要性: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二是四个讲清楚: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三是四个走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1.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2.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 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3.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4.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四是四个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接下来,孙院长从理脉络明思想、开天地辟新局、悟思想崇品德、办实事开新局四个方面做了宣讲,他重点梳理了四史发展的基本脉络、讲述了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等问题。孙院长的报告视野宏大、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实践指导力,为党员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孙院长的精彩辅导报告赢得全体师生党员的共鸣和热烈掌声。

肖书记在总结时指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中继续提高能力,在躬身实践中加紧增强自身本领,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教书育人的积极热情,转化为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具体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全力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发展新格局。当前,重点马院建设是摆在全院师生面前的重大职责和艰巨使命。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协同发力、攻坚克难、实现夙愿。广大教师在学好党史的同时,还要将党史有机融入课堂,引导青年学生从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动员大会拉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全院师生将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满腔热情化作实际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跟党走,凝心聚力开新篇。

学院党委书记肖庆生主持会议

院长孙明哲教授作《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分会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