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

作者: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1-30 15:20:37点击: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2020年,学校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心组带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全校师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党委常委会坚持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学习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实际,促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提升能力水平。书记、校长带头上讲堂,进课堂,为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深刻诠释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龙江高校思政行”全媒体宣传活动首站进入我校,集中宣传展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新经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校纪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纪律规矩意识,严肃处理“两把火一堵墙”事件,为各级干部敲响警钟。学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群众对班子认可程度大幅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召开第一次学代会暨第一次研代会,促进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将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代表和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成为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校长赵琳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学校召开第一次学代会、研代会

二、全体哈理工人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断统一思想,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以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原则,立足校园实际,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师生齐心协力,达到了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的工作目标,成为我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起点;充满理工情怀的“云端毕业典礼”“云邮寄”,让2020届毕业生收获了母校的特别记忆;赵琳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时说出的一句“你们永远是哈理工的娃”以及一张永不过期的“饺子券”,让2020届毕业生热泪盈眶;一大批勇于担当的干部教师请战到服务一线和防疫前线,圆满实现了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学校制定了一系列适应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领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举行2020届学生“云端”毕业典礼

三、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为强校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七十载卓育英才,新征程筑梦百年。2020年9月19日,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及系列庆祝活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陈海波莅临纪念大会并致辞,副省长孙东生宣读省委省政府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为我校七十华诞题写了校训。省市区各级班子、院士、厅局、高校、知名企业等领导或代表、全国各地校友会会长参加了纪念大会。全体校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校庆日集体向大珩铜像献花,并举行王大珩老校长题词浮雕揭幕仪式,传承弘扬“大珩精神”;雷清泉院士和韩杰才、田永君、魏毅寅三位院士校友首次聚首学校,共商理工发展大计,共谋学校发展蓝图,并就相关研究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合作,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及学科建设水平;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等多家校友企业与我校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学校快速发展;20万理工校友和全校师生通过“云端”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学校70年峥嵘岁月,巡礼70载历史成就,筑梦百年理工伟大新征程;人民网、学习强国等5大平台直播校庆全过程,累计观看人数190余万人次;校企签约、招聘宣讲、校友捐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等校庆活动精彩纷呈……70周年校庆盛典,是承载全校师生和历届校友光荣与梦想的盛会,是学校凝聚力量、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再创辉煌的崭新起点,更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7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四、开展机构设置改革和干部调整工作,以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2020年10月,学校党委结合我校干部工作实际,制定了《机构、职能调整和编制核定方案》《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教学单位机构职能设置和管理岗位编制核定方案》《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实施方案》等文件,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进行顶层设计,启动了学科专业整合以及机构、职能优化调整、编制核定、处级科级干部调整等工作。机构设置改革后,现有党政管理机构16个,含综合部门2个,党群部门5个,行政部门9个;教学单位15个,其中学院13个,其他教学单位2个。截止2020年底,换届调整过程中,新提拔正处级干部11人,平均年龄42岁;新提拔副处级干部29人,平均年龄40.5岁;原岗任用或同级调整了正处级干部19人、副处级干部38人。机关及直属单位正处级干部平均年龄由调整前的50.7岁降至45.3岁,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级干部平均年龄由调整前的46.3岁降至43岁。一大批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奉献担当、群众信任的中层领导干部履职新岗或被提拔重用,政治生态进一步清朗,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学校召开处级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动员大会

五、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再获佳绩,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新增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专业完成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环节,目前,我校通过认证的专业数量达到11个,通过数在全省并列第1名,全国名列第31位。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再创新高,继2019年获批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新增15个专业获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7门课程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省名列第7位,至此,我校已有9门课程跻身国家级“金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卓有成效,4门课程获批课程思政建设省级示范课程,1人获评课程思政建设省级教学名师,1个团队获评课程思政建设省级教学团队,同时,学校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全省共有7所本科高校入选。新增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创历史新高。学校将继续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加快学校专业综合改革及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一流课程建设,打造五类“金课”,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进程,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产出评价机制底线要求,完善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加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夯实基础。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六、平台建设再创佳绩,“学科建设年”成效显著

2020年,以“双一流”建设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契机,以“学科建设年”为抓手,平台建设领域捷报频传。“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助力学校在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头雁”团队与东北和内蒙古相关企业、研究院所和其它高校等产学研用单位联合成立“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为行业提供人才和装备产业化支撑平台;新增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各1个,学院、学科和专业开始整合,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相关领导、院士参观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

七、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12月4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我校召开。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孙东生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充分认清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推进我省研究生教育深层次、结构性变革,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设置科学、力量更强的研究生教育。孙东生要求,要形成支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合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培养单位要提高站位,不断健全党对研究生教育领导的工作机制,落实好立德树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能力;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指导,做好协调服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各相关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提高保障水平;各行业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将产教融合做实做精,为研究生参与实践搭台铺路。我校校长赵琳等7所高校、研究所代表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0年12月31日14时,学校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校长赵琳作题为《适应新形势,落实新举措,全面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的讲话,讲话从形势与挑战、成绩与问题、思路与举措三个方面对学校研究生教育进行了总结、分析和规划,提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思路与举措。

八、签署四方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协议,荣成学院发展走上新轨道

2020年10月14日,威海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教育厅、荣成市人民政府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签署《新时期共建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协议》,设立哈尔滨理工大学威海研究院。四方协议的签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的新举措;这是一次产教融合的创新之举,也是一次优势互补的强强联手,必将形成胶东半岛区域专业人才培养新优势,为威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以四方协议签署为契机,地方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签约四方的交流与合作,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高校和地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果转化、区域服务与合作等方面深入合作,让更多的理工学子在胶东半岛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威海市荣成市现代化发展建设的新征程,助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多方共赢。四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哈理工与威海市荣成市的战略合作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四方协议”签约现场

九、加快民生领域改革,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制定下发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内岗位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办法》,完善了与岗位设置和绩效工资制度相适应的分配制度。在确保各类岗位原有校内岗位绩效工资分配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学校统筹核岗定编后各类岗位的职能,适度增加各类岗位的绩效工资投入,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幸福指数。

学校各级党委再次集中采购对口扶贫村的绿色农产品,形成了长效帮扶机制,提高民生的同时助力新立村脱贫攻坚。对南区水源地进行改造,并更换三组大容量水箱,不仅满足南区师生教学、生活等用水需求,而且提高了水源质量。持续推进学生宿舍维修改造,西区新食堂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多个民生项目的并行推进,使得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攀升。

集中采购对口扶贫村的绿色农产品

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6月24日,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带队到学校现场办公,听取学校关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汇报,现场协调解决有关学校发展建设的资金、债务、部分不动产产权办理、拆迁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学校摆脱束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年,学校依法依规收回体育馆负一层及地上部分区域11000余平方米,切实维护了学校的合法权益;配合执法部门拆除校园内87处违建设施,实现了家属区和教学区的“硬隔离”,校园环境进一步净化;全面盘点固定资产,完成了资产清查工作;同时,学校积极抢抓省内化解高校债务风险的政策窗口期,在争取学校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出售理工大厦,盘活现有可经营性资产,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化解学校债务,为学校摆脱“财务困境”、突破“资金瓶颈”、进入发展快车道迈出了一大步。

拆除校内违建设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