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科评估进行时之五】经济与管理学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作者:王莉静责任编辑:于海洋 审核: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21-01-24 21:03:59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高水平教学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培养高素质经管类人才为导向,以党建和文化建设为保障,提升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推动经济与管理学院高质量发展。2020年一年来,邀请10位校内外专家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学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进一步明晰了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邀请国内外专家举行线上线下讲座5次;2个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被推荐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1门课程获批国家级“金课”;获批5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7项省级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7项,出版专著5部,为第五轮学科评估提供了良好的材料支撑。

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下好学科建设的“先手棋”。2020年春季开学,学院党委把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作为学院年度重点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行动,进行了初步材料整合和评估预填表的填报。在2020年11月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启动以来,针对评估指标,学院加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稳步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各项工作。2020年11月末,《全国专业学位水平水平评估方案》发布,学院立即启动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学院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严谨优质地完成了两项评估前期准备工作。

深入挖潜,亲力亲为,把好学科建设“指挥棒”。班子成员认真研读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文件和指标体系,深入学习本轮学科评估的“四个原则”“六大举措”“十大程序”,认真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数据之间的关系和联系、以及客观数据与主观描述的关系,精准掌握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成立学科评估专班,根据指标体系,全面掌握、挖掘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学科资料,多次进行材料论证与评估。进入1月份冲刺阶段,学院班子亲自谋划,亲自动笔,逐字逐句斟酌、打磨,细心修改撰写评估材料,深挖学科建设成效与亮点,确保彰显学科的比较优势和特色。

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共谋学科建设“一盘棋”。学院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从全国学科发展、参评策略帮助学院分析形势,制定学科评估策略。带头人、后备带头人、资深教授多次参与学科材料论证,从材料撰写、资料挖掘等多方面提出建议;中青年骨干教师和教辅人员组成了学科评估专项组、简况表组、佐证材料组和支撑组,进行材料收集整理、可行性分析与报告撰写,完成评估材料初稿,并在多轮研讨、论证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意见进行材料完善和提升;相关教师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提供个人相关材料,加强与用人单位、校友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内外兼修,全面论证,确保学科建设“高质量”。为拓宽学科建设的建设思路,广泛吸取同行高校的学科建设经验和作法,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同行高水平专家对评估材料进行了两轮系统审核、论证;同时,采用线上视频、邮件方式灵活征询国内外专家意见,专家们从学科特色凝练、人才培养质量、学科贡献案例、学术成果贡献、服务社会成效、思政育人成效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学院学科评估工作组多次进行集中研讨,拓展思路,凝练特色,认真修改评估材料,进一步提升了学科评估材料的撰写质量。

目前,学院已于1月15日提交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评估材料,1月20日完成了工程管理专业学位评估材料提交工作。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持续把学科建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着眼长远布局,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策略路线,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力争学院、学科发展再创新佳绩。

校内外专家对学院学科评估材料审核论证

学院召开MBA申报校内专家评审会

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

学院举办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等系列培训

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对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修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