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1-01-14 18:17:27点击:

按照2020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党委于2021年1月13日上午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第七督导组到会指导。督导组组长是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督查专员张博强,成员有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三级主任科员黄鹏同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薄琳同志。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主持会议。校长、党委副书记赵琳,党委副书记陆岩,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二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文斌,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姚军,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庆国,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侠,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徐向晨,党委常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周长群参加会议,副校长刘胜辉列席会议。

此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与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党委书记张洪涛同志通报了上一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照检查分别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与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深入剖析了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过程中,大家都能够开门见山、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有严肃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抓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督导组组长张博强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一是能够坚持政治标准,二是各位班子成员都能够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地进行查摆和剖析,三是成员之间能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他也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不足。他对学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素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高校领导干部还要特别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及深刻理解,深入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真干实干中锤炼政治能力。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终身,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善于从一般事物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目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破解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寒假期间的值班制度,同时要加强学校的内涵发展建设,保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三要在整改落实中体现政治担当。抓好问题整改是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也是检验会议成效的重要标志。要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根据查摆情况和开展批评情况,深挖细剖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成效,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消号。对于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不能再作为下次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和整改的问题,要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在解答时代课题破解实验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为推进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推动中央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目标新胜利,贡献积极的力量。

党委书记张洪涛同志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张书记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转变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拿出敢于较真碰硬的态度,坚决做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

为了切实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在自学基础上,1月4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为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经过认真汇总、梳理,形成了6个方面78条意见及建议。同时,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2020年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和《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及建议逐一研究并进行认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的五个方面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通过联系我省、我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视巡查发现问题等,认真进行查摆剖析。同时,要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实施办法》和《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有关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内容,认真查找问题,深刻检视反思。在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学校党委书记主持起草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并经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讨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请党委书记进行了审阅把关。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查摆、认真梳理、透彻剖析,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个人整改清单。

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

省委第七督导组到会指导

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主持会议并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

校长赵琳作对照检查

督导组组长张博强同志讲话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