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责任编辑:李肃 审核:来源:保卫处 日期时间:2020-12-29 10:10:47点击:

12月28日下午2时,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在学校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长赵琳出席会议。保卫处处长范洪涛主持会议,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和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就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假期、春节和2021年安全工作做出部署。

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与赵琳校长签订了2021年度《哈尔滨理工大学安全工作责任书》;保卫处传达了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从火灾防控、假期安全管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做出工作部署和提示。

最后,赵琳校长简要总结了2020年度学校安全工作,对学校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强调安全责任问题,总书记批示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确立了 “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等一系列工作原则。目前我校处级干部调整基本结束,提醒大家,岗位变了,职位变了,安全工作责任没变,要严格遵守《哈尔滨理工大学安全工作责任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红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与安全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办学方针,把加强安全管理作为学校首要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各单位的责任人要尽职尽责,加强安全管理,把责任逐级落实到位。

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安全防范教育。

加强教育和培训,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对学生进行扎实深入的安全知识教育,使师生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和危险自救能力,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安全工作建立监管机制,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预防和减少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和违法犯罪的发生。各单位要抓好寒假、“两会”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出现突发事件的苗头及舆情控制,掌握主动权,引导舆论理性表达;要抓集中行动,集中整治和解决一些学校安全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

明确任务和职责,落实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

要做到大小隐患同关注,新老问题一起抓,发现隐患一查到底、整治到底,切实把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检查中要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制度、治安管理、食品卫生、校内商业场所、特种设备及学生活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要有记录、有台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并定期整改,监督落实,不能立即整改的,采取守护措施,确保安全。

加强应急和善后管理,加强预案和应急事故演练。

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建立学校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各单位、各岗位从实际需要出发,建立科学、可行的分类、分级的应急预案,由学校汇编成册,作为学校指导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各单位的应急预案要突出实用性,根据安全类别制定相应的预案,要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明确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分工安排,紧急情况指挥、疏散人员位置等,做到防范到位,责任到人。开展经常性的演练,检验应急预案,使广大师生在演练中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任务比较集中,希望同志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依法治安为主线,运用“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建立自检自查和专项整治的长期机制,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确保我校安全稳定。

赵琳校长代表学校与部门代表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赵琳校长就学校安全工作发表讲话

保卫处范洪涛处长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文件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