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处举办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作者:张楠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12-28 11:03:26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做好2021年度我校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技处分别于2020年12月22日和24日下午在新主楼5楼报告厅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指导讲座。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相关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康守强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讲座邀请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主任周美胜,作了题为《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报告。首先,周美胜主任对我校作为省属最大理工科院校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9项,省社科基金125项,入选黑龙江省委高端培育智库1个,在省内均名列前茅。之后,周美胜主任结合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围绕人文社科项目的分类、项目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的注意事项,国社科基金的选题、申请书的撰写、前期成果积累,以及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并就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指导讲座邀请到机械学院刘献礼院长、电气学院吴晓刚教授作为主讲人,题目分别为《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若干注意事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刘献礼院长从评审专家的角度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过程、申请要点及注意事项。同时以案例讲解的形式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题目、摘要、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强调了撰写的注意事项。本次讲座不仅帮助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申请要求,也帮助我校教师更好地理清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书。讲座最后刘献礼院长还激励大家,写基金同样也要有持之以恒、顽强拼搏、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吴晓刚教授从青年教师的科研成长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申请的经验,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基金申请的必要性、申报准备工作和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讲座分别从“What to do?”、“Why to do?”和“How to do?”三方面入手,分析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和理论依据及研究方案,并对如何突出特色与创新、学科之间交叉的重要性,如何从工程问题提炼科学问题,如何更好地展现自身研究基础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在启发教师深入思考的同时,帮助教师树立信心,为后续基金申请工作打下坚固的基础。

通过本次系列讲座,极大地鼓舞了我校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热情,提升了对基金项目的认识,在帮助我校教师拓展视野的同时,树立了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的信心。此次讲座为我校2021年度国家基金的申报起到了充分预热的作用。科技处接下来将会继续秉承服务全校师生的宗旨,深入为我校教师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助力我校科技工作快速高效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主讲人周美胜主任

主讲人刘献礼院长

主讲人吴晓刚教授

康守强处长主持讲座

国家社科基金讲座现场

国家社科基金讲座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讲座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讲座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