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回访我校深入推进校企合作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11-19 14:30:51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双方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推进校企全方位战略合作,11月18日上午,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等一行8人访问我校,就校企合作开展调研座谈。哈电集团领导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电气学院实验室及学校科研成果展。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等陪同实地走访。

实地走访结束后,校企双方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副校长陈庆国出席会议。会议由赵琳校长主持。

张洪涛书记首先对哈电集团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哈电集团领导对我校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的关注和支持。他指出,回顾历史,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哈电集团合作紧密,尤其是学校东区与三大动力工厂相邻,双方在人才培养、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友好校企合作关系和合作基础。他希望校企双方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交流,寻求新形势下双方深度合作的契合点,使得各自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让校企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共同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张洪涛书记也寄语在哈电就业的广大理工校友,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在校期间学到的专业基础知识,在实践中学习,以贡献求支持,创造发展机会,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斯泽夫董事长讲话指出,本次访问是对今年9月20日赵琳校长带队走访哈电集团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回访。通过实地调研,切实感受到有着“三电黄埔”美誉的哈理工,基础扎实,底蕴深厚。多年来,学校不仅为哈电集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也为共和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哈电集团1300余名理工毕业生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校训,在集团的发展建设中贡献着青春和智慧,很多校友已经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者。他希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希望大学教授能够走进企业,丰富实践经验。同时希望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电机领域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的科研工作,助力企业“十四五”时期的转型发展。希望双方能够互为开放实验设备,共享科研平台,取长补短,提高资源利用率。他最后表示,希望通过学习理工大学7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功经验,做好哈电集团7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筹备工作。

哈电集团其余参会领导分别就集团“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人才招聘、科学研究、7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均表达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愿望,他们希望校企双方通过加深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深度融合,达到共赢。

赵琳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目前发展情况,他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有着70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所以工为主,以机电装备制造为特色的地方性理工科院校,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大力传承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已有4位本科生校友当选院士,电线电缆行业的哈理工校友占据了半壁江山。新形势下,学校将新能源电机的研发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希望能够通过联合像哈电集团这样的龙头大型顶尖企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现代装备制造业做贡献。最后,他预祝哈电集团70周年庆典活动圆满成功。

陈庆国副校长介绍了电气学院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方向,重点介绍了学院科研主要方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建议,校企双方在以下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一是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强专家互聘,加大力度开展定向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推动双方科研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的互派机制,实现双方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三是学生就业方面,希望哈电集团尽量多吸收我校优秀毕业生,助力学校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提升;四是学术交流合作方面,鼓励合办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推进黑龙江省自贸区国际交流和人才服务体系的建设。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宣传片《与梦想同行》。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简要介绍了我校建校7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的筹备情况、校庆日当天的线上直播情况、院士与校领导座谈、院士参观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招聘就业、签约捐赠、奖学金颁发等一系列活动情况,为哈电集团筹备70周年集团庆祝活动提供借鉴。

哈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哈电股份副总裁张海权,科技管理部总经理、中央研究院院长张彦军,公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杜文朋,党建工作部副主任、新闻中心主任沈朝辉,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魏常福,公司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郭力文,公司办公室秘书室督查主管刘玉帅,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研究生处处长段宏伟,电气学院副院长刘骥、康守强等参加了调研及座谈。

校企合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讲话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致欢迎辞

校长赵琳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副校长陈庆国介绍电气学院相关情况

哈电集团领导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学校办公室主任付尧介绍70周年校庆相关情况

哈电集团一行参观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哈电集团一行参观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哈电集团一行参观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

哈电集团一行参观电气学院实验室

哈电集团一行参观我校科技成果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