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北京校友会为庆祝建校70周年献礼

作者:陈莹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9-18 13:57:36点击:

风雨兼程七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9月17日,正值母校70岁生日来临之际,北京校友会为母校建校70周年献礼,在学校开展系列活动,继续秉承“学子情系母校,推进资源共享,发展校友经济,合力报效祖国”的宗旨和“搭建一个平台,创造两个机会,开展三项行动”的办会指导方针,倾力回报母校,关爱在校学子。北京校友会已成为学校在首都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献礼活动之一——“智能教学与科研示范实验室”捐赠仪式

上午,北京校友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学系统平台捐赠仪式在南区化工学院举行。仪式上,北京校友会向化工学院捐赠价值54.6万元的教学系统平台用于建设“智能教学与科研示范实验室”。

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会长吕西林,副会长王峰,常务副会长刘岩松、于昆凌,副秘书长林立军,校友代表吴亚楠,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各区、部门经理出席了仪式。副校长郭二军,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俊明,学院领导班子、各系部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化工学院院长张桂玲主持。

副校长郭二军代表学校致辞,对北京校友会各位代表回家团聚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校友心系母校、捐资助学的真情和善举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多年来,北京校友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增进了校友间的感情,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联系,特表示深深的敬佩。在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他向在各行各业勤奋工作、为母校赢得荣誉、始终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的全体北京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与合作,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捐赠仪式上,郭二军与李云龙共同为北京校友会捐赠的国际最先进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揭幕,郭二军副校长为北京校友会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致辞。他说,回到学校看到老师们很激动,看到学校的变化很欣慰,在母校70华诞之际,能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校企结合添砖助力,是理工学子的赤子之情、理工校友的报效之心,同时祝愿母校70周岁生日快乐!

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峰致辞。他说,回到母校备感亲切,借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为报答母校培养之恩,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牢记“知行统一”校训,践行“知行合一”企训,代表企业和北京校友会捐赠仪器设备一套,真正为母校教学科研服务。

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客户总监郭春涛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与规划。他从企业的规模与发展、产品的研发与服务、项目的先进与前瞻性、获得的奖项与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对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做了对比性阐述,对捐赠的实验系统平台做了展示。

北京校友会领导暨北京校友捐赠企业领导与化工学院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峰、客户总监郭春涛、大区经理杨海鱼、省区经理刘清峰、销售经理郑维杰、客服经理何鹏参加了座谈,并参观了学院现有的实验仪器与设备,针对教学和科研实验室的智能化提升、未来校企合作,与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与会人员对智能化教学与科研示范实验室的共建深感兴趣,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博采众长、群情激昂,现场研讨氛围非常热烈,就智能化教学与科研示范实验室的建设达成一致意向并形成了建设方案。

捐赠仪式现场

副校长郭二军(左)与荣誉会长李云龙(右)共同揭幕

副校长郭二军(左)向吕西林会长(右)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参观实验室

合影留念

献礼活动之二——“紫檀宫廷榫工艺书法篆刻屏风”揭幕仪式

15时许,“紫檀宫廷榫卯工艺书法篆刻屏风”揭幕仪式在西区体育活动中心第一贵宾1室举行。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会长吕西林、常务副会长刘岩松、于坤凌,副秘书长林立军,校友代表吴亚楠出席仪式。副校长郭二军,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人员,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人员、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谭世信主持。

仪式上,郭二军副校长代表张洪涛书记、赵琳校长及全校师生向北京校友会表示热烈欢迎,向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及全体校友对母校心怀感恩、慷慨捐赠的爱校情怀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北京校友会“服务校友、反哺母校”的精神,在全校师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代表北京全体校友对母校即将到来的7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母校老师们致以美好的祝愿。李云龙会长详细地介绍整个“紫檀宫廷榫卯工艺书法篆刻屏风”的制作过程,表达了在京校友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山花烂漫,沧海桑田,不移桃李之情;日照昆仑,浮光万丈,难表感恩之意。”

郭二军副校长与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为“紫檀宫廷榫卯工艺书法篆刻屏风”揭幕,并代表学校向吕西林会长颁发了捐赠证书。随后,校友们与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紫檀宫廷榫卯工艺书法篆刻屏风”精选百万一吨的珍贵紫檀木,作品长2580mm,高2050mm,用料500余公斤。书法系出62级电磁测量与仪器仪表专业的军旅校友、解放军原军械技术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卓老将军,为母校70华诞所敬墨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16个字。师从国家级硬木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91级工业设计专业刘岩松校友,采用皇家宫廷传统榫卯工艺,以钱学森系统论为指导,采用科学、艺术及哲学的传统榫卯思想,将张卓将军墨宝倾心制作为由无数个不稳定部件组成稳定的系统,展示中华和合文化,可历几百年风雨仍坚如磐石的“紫檀宫廷榫卯工艺书法籌刻屏风”,向哈理工光荣奋斗的70年致敬献礼!

郭二军副校长与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为“紫檀宫廷榫工艺书法篆刻屏风”揭幕

张卓将军为母校70华诞所敬墨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郭二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学校向吕西林会长颁发了捐赠证书

合影留念

献礼活动之——第十届儒苑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理工E家”校友APP发布仪式

18时许,北京校友会第十届“儒苑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理工E家”校友APP发布仪式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北京校友会荣誉会长李云龙,会长吕西林、常务副会长刘岩松、于坤凌,副秘书长林立军,校友代表吴亚楠,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出席颁奖典礼,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相关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及辅导员,8名“儒苑英才奖学金”获得者和8名赴北京游学的受邀同学参加颁奖典礼。

奋斗筑梦,共赢未来。伴随着北京校友会及儒苑英才基金会工作回顾视频的播放,此次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校友会已连续10年于每年9月校庆日前后在母校举行“儒苑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希望表彰先进,引导更广大的青年将“感恩、责任、奉献”融入到爱国情怀、专业学习、担当作为中去,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大学生。

北京校友会会长吕西林代表北京校友会致辞。他对学校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儒苑英才奖学金”起步于2010年哈理工60岁生日,是献给母校的礼物,值此哈理工70周年庆典,北京校友会以“理工学子,欢迎回家”,开敞面向全国及海外校友的“理工E家”校友APP为母校70周岁喝彩。随后,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与吕西林会长共同“开启”“理工E家”,全体在场师生及嘉宾共同见证“理工E家”校友APP发布开通的温暖时刻。

北京校友会成员和学校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向8位赴京游学学生颁发邀请函。北京校友会祝愿学弟学妹不负青春不负梦,走到初心向往的明天。祝愿母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桃李芬芳,松柏长青。

机械学院胡超同学代表儒苑英才奖学金获得者发言。他感谢北京校友会对获奖学生前行的温暖支持,表示此次经历将成为自身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未来的日子中,将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提高修养,积累智慧,让理想成为人生的指路明灯,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成为适应时代变化的栋梁之才。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在典礼上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广大北京校友心系母校、捐资助学的真情和爱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向在海内外各行各业勤奋工作、为母校赢得荣誉的校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七十周岁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迎着新中国诞生的曙光,追寻着科教兴国的梦想,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批批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在2020年举国上下的抗疫阻击战中,广大哈理工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更是始终奋战在各地区、各行业的第一线上,彰显了哈理工人爱国敬业、担当奉献的精神品格。十年来,“儒苑英才”基金会已累计发放奖学金178万元,邀请超过100位理工学子赴京参访游学,激励着数万名理工学子不断奋斗进取、勇往直前。建校70周年校庆,作为哈理工人共同的“云端大家庭”,“理工E家”校友APP应运而生,为海内外广大校友与在校师生相聚云端,畅叙校友情、师生情、母校情。在此,代表学校对北京校友会多年来一如既往的倾情付出和爱校如家的无私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由机械学院女博士、女博导、女教授等组成的女教师翩翩舞蹈队,用舞蹈《茉莉花》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北京校友会不遗余力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表示感谢。

典礼结束后,全体参会的领导、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摄影:杨令臻 徐状)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左)与吕西林会长(右)共同“开启”“理工E家”

校党委副书记陆岩致辞

北京校友会会长吕西林致辞

领导与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北京校友会为赴京游学学生颁发邀请函

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林立军介绍“理工E家”校友APP

机械学院胡超同学代表儒苑英才奖学金获得者发言

舞蹈《茉莉花》

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