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建校70年发展巡礼】在奋斗中谱写经管学院创新发展的时代篇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回眸

作者:责任编辑:成方哲 审核: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时间:2020-08-31 11:10:21点击:

    【编者按】金秋九月,哈尔滨理工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70载斗转星移,哈理工人的奋进未曾停歇,哈理工人的品格代代相传。在哈理工建校70周年之际,为总结各学院的发展历程,凝练发展特色,展示发展成果,特推出建校70年发展巡礼专栏,以飨读者。



团结奋进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家庭

经管类专业的沿革变迁贯穿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发展史,倾注了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关爱。1950年,东北电器工业高级职业学校(哈尔滨电工学院前身)最初创建的七个专业中,工厂管理和工厂会计经管类专业占据两席。而经管学院的起源可追溯到1981年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倡导开设的工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并设立管理系。

从1981年哈尔滨科技大学管理系起步,历经39年的拼搏奋斗,经济与管理学院由1个工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到如今拥有比较完备的经管类学科体系,在强校建设中彰显了经管人的奉献与担当,书写了一曲拼搏奋斗为主旋律的进行曲。成绩的背后,浸透了几代经管人奋斗的泪泉,洒遍了拼搏的汗水。

以奋斗凝聚经管人的价值追求,夯实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底蕴

1978年,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在筹建哈尔滨科技大学时提出,我们要在应用物理、精密机械、新型材料、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和科技管理方面培养自己的科学技术人才。1979年,他亲自规划设计,在学校新增“技术物理”“精密仪器”和“科技管理”3个专业。1981年,哈尔滨科技大学成立管理系,1982年,开始招收“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生,奠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的基础。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经管人的拼搏历程,那么“奋斗”就是最恰当的关键词。从“工业管理工程”本科起步,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到如今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专硕(MPAcc)、工程管理(MEM)、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和物流工程与管理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在读硕士研究生401人,博士研究生69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7个本科专业,在读本科学生2212人。期间经历了几代经管人的不懈努力,付出辛勤的汗水,用奋斗书写芳华,铸就了今日的辉煌。

一个学院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撑。合校后,老院长朱迎善与党总支书记修国义、副院长王丛江等领导不等不靠,发动多方关系,整合各种资源,用一台金杯面包车承载着经管人的梦想,奔走于哈尔滨、牡丹江、大庆等地的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管理人才培训、成人教育、双学位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对接等工作,没有节假日,心中唯有学院的建设,换来了经管学院坚实的发展基础。王宏起、毕克新、綦良群、高长元、王宇奇等教师主动向专家介绍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1996年,成功申报经济管理学院第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以优秀成绩完成了该项目,打开了学院科研工作的局面。滕春贤教授、罗晓光教授、宋加升教授等携手学院骨干教师,积极开展经管理论和实践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2003年,学院成功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取得了学院发展的里程碑式成果。2006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9年,设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设立“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推动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新时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以爱心滋润学子心灵,助力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自1997年正式建立经管学院以来,学院一直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原则,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质量经济与管理人才为核心,主动面向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培养特色鲜明、知识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的现代管理人才。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卓越计划,建立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具有毕业生就业与职业发展闭环反馈的目标导向型的现代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科学制定经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注重加强专业引导,夯实专业基础,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及对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的胜任能力。历经39年的拼搏和奋斗,为社会培养了3万余名经济及管理人才,涌现出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深圳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陆华、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北京迈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西林、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经理王新纯等众多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家等杰出校友。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造就财经人才排名榜中,我校位列第87位。

饶陆华校友向学校王大珩教育科技发展基金会捐赠

学院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加强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与引导,以专业为依托,以学生职业规划为平台,以学业帮扶为手段,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管理育人水平。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学院积极为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近年来累计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等国家及省级竞赛奖500余项,连续多年获大学生辩论赛第一名,用友新道杯大赛第一名,大学生“学创杯”全省第一名。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提高,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平均达到90%,研究生年终就业率平均达到95%左右。

教育是心与心的呼应,是爱与爱的共鸣。一流的师资队伍是成就学生梦想的根本保障。为了提高师资队伍人才层次和水平,学院于2013年5月制定并实施“2013- 2020教师队伍建设计划(鹰计划)”,经过3轮遴选,选出雏鹰17人,飞鹰4人,精鹰7人,雄鹰5人。目前,学院已拥有省级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4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级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大教师模范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关爱学子,悉心授业,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守护者和引路人。魏玲教授从教32年,始终心怀对学生的爱心,做学生的朋友。她的“ERP原理及应用”课程作为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在学银在线和智慧树两个MOOC平台同时上线,目前全国已有100多所学校将近2万学生选课学习;李长云教授25年来工作上兢兢业业,对学生以诚相待,用默默耕耘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尊重;杨彩霞教授指导的学生团队累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各类奖项60余项、300多人次,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3项,指导学生创办企业6家,成为学生贴心的朋友……

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并获优异成绩

学院积极引导和鼓励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开展专业建设,支持省、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注重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教学立项与成果显著增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和省重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省重点专业和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市场营销”专业在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水平评估中荣获全省第一(省内30所院校设有该专业)。202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为黑龙江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一流的教学发展平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中心,是学院内涵发展最重要的标志成果,也始终是学院发展永恒的主题。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优化科研和教学资源配置,统筹布局学科、科研和教学平台建设,有效发挥各类平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学科建设的细致规划和精心实施,引领学院在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果。2015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技术经济及管理”入选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管理科学与工程”省领军人才梯队晋升为优秀行列,2020年“管理科学与工程”省领军人才梯队再次列入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535工程”第二层次梯队。“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组织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预申报工作。“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建设取得较大进展,获得了丰硕的高水平科研成果。2017年,王志浩教授牵头申请并成功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2018年1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获批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获评B级)。

“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得科研经费总额1275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省部级项目11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奖3项;出版专著9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专著6部;发表论文636篇,三大检索期刊发表论文152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39篇。

学院召开管理学科学位点自我评估评审会

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已任,彰显经管人的使命担当

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为使命的原则,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及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将理论方法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融于一体,积极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论证、咨询、政策及决策支持等方面服务。为我省实现科技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战略新兴产业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在相关科研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近年来为我省科技厅提供科技咨询、科技管理方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规划、报告及管理咨询服务70多份/项,先后获省领导批示14人次。“十三五”以来,王宏起教授负责的“高新技术发展与战略管理”研究团队提出的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集成管理理论体系,其集成管理模式被科技部国家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称为“龙江模式”。2016年,应省科技厅要求完成了“黑龙江省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黑政办发[2016]62号)”和“关于建设我省石墨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链的建议和方案”;编制了黑龙江省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哈尔滨市科技服务平台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咨询报告,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多项成果先后得到黑龙江省级领导的批示,并建议在全省推广应用。毕克新教授负责的“制造业低碳创新”研究团队所形成的大量科研成果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9项,被黑龙江省副省长、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等多位省级领导批示,被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10 多家厅局级单位在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时所参考采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王志浩教授负责的“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省级智库团队编制了《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17-2018)》、《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需求蓝皮书(2015至2018年度)》;完成了黑龙江省人才流失情况专项调查,撰写了《关于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黑龙江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决策咨询报告》等一系列咨询报告,为黑龙江省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强大的决策支持。2017年,“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高新技术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荣获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峥嵘岁月七十载,淑质良才三万余。回首过去,经管人始终坚持与改革开放同频,与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共振,始终恪守“博学慎思、笃行求真”的院训,胸怀家国,勇于创新,践行教育初心使命,以优良的业绩踏实走过精彩的旅途。展望未来,学院将以70年校庆为契机,握新时代发展新机,展哈理工经管芳华,提高办学质量,卓育优秀人才,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经管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