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研究生第三阶段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作者:柳放责任编辑:颜廷亮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05-17 16:54:53点击:

自2020年3月16日至4月26日,按预定计划圆满完成了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两个阶段的的学习和考核任务。4月27日,我校研究生第三阶段2019/2020春季学期422门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开启。

一、线上教学基本状态

根据培养单位反馈和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的情况看,教学秩序良好,出勤率基本达到99.09%。总结一周来的线上教学情况,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培养单位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工作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到线上线下“同质同效”,培养单位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组织、帮助任课教师做好经验交流、平台选用、录课软件使用指导、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为开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培养单位认真完成了课程遴选工作,主动清理了不适合作为线上教学的课程,指导学生变更个人培养计划,科学编排了在线教学课程授课时间表,兼顾考虑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冲突、研究生选课课程之间的冲突等方面的问题。培养单位加强了对认可教师开展视频直播授课、向学生推送的在线教学资源(含课程、作业、辅导、答疑)等内容的把关审核,把准育人方向,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确保课程政治过关、质量过关。有效地保证了教学的平稳有序进行。

2.任课教师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研究生专业课任课教师积极引用网上慕课资源,在交流群踊跃研讨平台选用经验和线上教学经验,测试多个教学平台,优选适合自己课程教学的平台资源。在第三阶段线上教学中,9门课程选用中国MOOC课程,其余课程均为任课教师个人制作课件,通过超星博雅、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网络平台,采用“PPT+语音”、“PPT+音像”,利用直播、录播等手段进行教学。为提高线上授课的成功率,线上教学前期,任课教师于4月20至26日,进行了课程班级建群,师生熟悉平台操作,了解课程环节与流程,发布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和注意事项等,进行选用平台功能与课程实际需求的契合度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对在线课程完成了影音视频录制工作,以备因硬件或网络条件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包括留学生)完成视频回放学习。

3.校院两级监督管理到位

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组织机构人员完成了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及时上报了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周统计表,包括开课门次,学生实际上课人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情况及网络是否卡顿等信息,对任课教师的授课形式以及互动方式等进行了监管。

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一周内随机抽查了196门已开专业课中33门课程的上课情况,认为任课教师在授课平台使用、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式、教学仪态、教学效果等方面都非常好,网络卡顿现象仅停留在秒级。

对2019级研究生的听课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研究生专业课任课教师在课程准备、课程讲授等方面都比较认真,研究生对专业课任课教师的授课效果非常满意。

针对出勤率不足的情况,根据任课教师提供的材料,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个别全日制研究生(含留学生)偶然因网络不畅导致缺勤;因荣成发生山火,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因参加防火工作缺课一次,当日《工程造价》课堂出勤率88.4%。

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

任课教师布置任务

中国MOOC平台授课

研究生教学督导听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