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干部大会暨党风廉政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于海洋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5-13 20:17:34点击: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5月12日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干部大会暨党风廉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分别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刘胜辉,纪委书记姚军以及副校长陈庆国在会上发言,围绕“学科建设年”和“制度规范年”这两个主题部署相关工作。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参加会议。视频大会由校长赵琳主持。

党委书记张洪涛讲话指出,当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个别地区感染事件偶有发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不松懈。张书记立足学校实际,从防疫物资筹备、就餐和住宿条件、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情况。他指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校级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持续推进,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功收回了体育馆被强占区域,校内61处违建被集中拆除,使困扰学校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令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张书记现场宣读了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联名写给学校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老同志们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感谢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为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表达了他们关心关注学校发展、期盼学校更加美好的愿望。

张洪涛书记就广大干部教师关心关注的学校重点推进的五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做好群众工作。继续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转变传统思维和惯性思维,树立规矩意识,抓好各类制度的贯彻和执行,体现“制度规范年”的主旨和要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干事创业的人撑腰打气。

二是深入推进学校2020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尤其是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离校。学校党委将2020年确立为“学科建设年”和“制度规范年”,各级党委、各个单位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力争在2020年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深化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是推进学校不断向前发展的两个“驱动轮”,学校党委将综合评判学校内外部发展环境,进一步修订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抓住机遇,推进改革,一如既往地将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教职员工,努力推动学校尽快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四是积极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对校内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推进“三定”方案的落实,严格控制处级和科级干部职数,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以干部能上能下为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同时要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能和作用,为学校发展建设做贡献。

五是推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学校相关工作。要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返校以后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要努力扩大食堂面积,提高就餐能力;要持续推进教学改革,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教师的科研选题要有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提前做好规划和设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行业产业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实力和水平;做实做细与疫情相关的各项应急预案的演练,有备无患,确保一旦出现问题有抓手,能够做好应急处置;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取得抗疫的彻底胜利。

校长赵琳在会上强调,2020年是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年,也是“五年规划”交接年。从学校的现状看,“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学校在此时间节点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动员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宏观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学科建设和制度规范的总体目标上来,答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考题。

赵琳校长简要梳理了疫情期间各单位和各部门所开展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疫情面前,全校师生、各部门、各学院分兵把手、分工负责,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困难,团结一心,创新模式,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各级干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的彻底解决,令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倍感振奋。这也充分证明,只要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同仇敌忾,只要我们周密策划,我们就一定能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学校向前发展。

赵琳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落实到学校,就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力,也就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各部门要对各项职能的制度依据进行梳理,明确各自的职能划分、工作流程;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严守规矩 强化担当》等案例,对照检查,引以为戒。

赵琳校长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两个“五年规划”的重叠期,正在面对外部竞争和内涵提升这“两大挑战”的交集,正在面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首轮“双一流”建设验收评估这“两大重压”的交叠。我们要构建基于一级学科设置学院的组织架构,推动学科专业调整。学校干部教师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对学科建设的投入,要坚持成果导向、体现学校利益。要重建设而不是重投入,要跟踪问效;要有明确的指标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都要按照可量化的指标要求开展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担起重任,建立各自堡垒、有机协调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努力完成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

会上,赵琳校长强调了“两个关系”问题。一是顶层设计和各部门执行的关系,二是学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双一流”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系。他指出,2020年,我们要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抓住契机,完成好“十三五”总结、“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制定好2020年学科建设重点任务;二是圆满、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验收,向省里交上满意答卷,必须成功挺进下一批“双一流”建设的名单;三是集全校之力,应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竭尽全力争取保住上一轮的成果,争取更好的结果。

赵琳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责任如山催人进,使命如磐再奋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校上下要做好压力传导,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具体目标任务的实现。要勇担当、敢碰硬,履职尽责;要敢创新、谋发展,实现突破。让我们统筹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阻击疫情和改革发展两手都要抓,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全面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开启“双一流”大学内涵建设的新征程。

会上,郭二军、刘胜辉、陆岩、陈庆国、姚军五位校领导先后发言,对各自分管工作进行部署。郭二军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相关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刘胜辉副校长以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学科建设年”和“制度规范年”为背景,从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毕业考试工作、专业建设工作等方面对学校2020年教学战线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陆岩副书记对疫情期间推进学校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及70周年线上校庆工作进行了部署;陈庆国副校长对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校内津贴改革工作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布置;姚军书记从开展巡视巡察、政治监督、廉政教育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总结了学校2019年纪委主要工作,同时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干部收看了学校纪委制作的廉政教育视频短片《钟声》。短片以学校发生的“两把火、一堵墙”案件为例,告诫全校干部要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牢记履职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勇担使命之责。

党委书记张洪涛在会上讲话


校长赵琳在会上讲话


五位校领导分别发言,部署相关工作


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视频会议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