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全员推动,共克时艰,坚决打赢就业攻坚战——荣成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侧记

作者:徐盈盈、张庄庄责任编辑:宋伶俐 审核:来源:荣成学院 日期时间:2020-04-30 16:48:39点击:

2020年,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极具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不仅全国人民都在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个行业也在经历着由新肺疫情所带来的辐射性考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经受不同往年的挑战。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为了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会议传达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校上下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面对毕业生基数大、就业岗位减少、品牌知名度低、招生生源为二表等多种困难压力,荣成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等上级部门有关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施“一把手”工程要求,积极部署2020届毕业生全员就业工作,下决心、加力度、上措施,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期间的就业防疫战。2月初就启动了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和线上招聘工作,学院成立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成立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建立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群,加之原有的毕业班辅导员群、毕业班学生代表群等网络信息平台发布相关就业信息,形成了徐向晨院长、刘云峰书记亲自问、亲自抓,各系主任亲自布置,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促进就业工作的格局。为了更好的掌握疫情期间各系部毕业生就业工作进程,学院主管招生就业工作的王坤副书记代表学院多次与各系部主任沟通交流,思考疫情对有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协同整体推进各系各专业就业工作。其中,在与软件工程系李胜利主任沟通时,两人一致认为,相对于实体企业,IT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要相对小一些,要充分认识新肺疫情带给IT行业的挑战和机遇,从中搜集整理有效就业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毕业生手中,同时根据预设就业率目标,调动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力量,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积极落实包保责任制,摆脱目前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签约就业不理想局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的付出,截止目前,荣成学院的就业工作取得了相对较为优异的成绩。荣成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计2317人,占全校本科毕业生总数(7539)的30.73%,,根据全国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6日,荣成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43.07%,在全校各学院本科就业工作排名中位列第3名。

荣成学院召开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一)

荣成学院召开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二)

一、主动落实包保责任制,实现就业工作网格化管理

在以往责任就业导师等制度基础上,荣成学院为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了相对更具严格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建立了由学院、系、教研室、教师到学生的五级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明确落实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责任教师,并要求形成工作台账备案。在接到学院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的具体安排后,各系主任、教师积极响应,迅速安排部署。各系、各专业分别结合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研判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以目标为导向、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制度,实现“人人有目标、人人有制度、人人有责任”。面对比往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教师主动承担起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帮扶工作,有过企业工作经验的机械工程系教师祝建平深知就业对于毕业生的重要性,他经常关注与学院有校企合作关系的企业招聘信息,有合适的信息就会主动联系本专业毕业生,给予就业指导和帮助。同时,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时鼓励有意向的毕业生从企业选题,针对企业出题,提供设计思路,让学生全面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和运行机制,进而选择合适自己的就业单位进行实习。截止目前,祝建平老师先后促成多名毕业生就业工作,仅康派斯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存在校企合作关系)一家企业就有陈宇轩,洪岩,冯振戈等5名毕业生成功签约,其中,冯振戈同学由于在企业实习阶段表现突出,被破格涨薪千余元。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张伟在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时采取了“过来人”的身份,从毕业生自身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推心置腹、平和真诚理性的和学生一对一交流沟通就业问题,把学院合作企业和优质企业推荐毕业生,介绍本地就业政策,经过张老师的沟通与指导,他所指导的17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82.35%,其中,2人准备考研面试且被录取的希望较大,12人正式签约,且其中1人留荣就业。

二、就业动态跟踪,清晰掌握每一名学生动态,记录每一次指导内容

为了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学生工作办公室制作了《毕业生就业动态跟踪表》,要求就业导师或辅导员及时记录、更新跟踪时间、未就业学生就业状态、就业需求、指导内容等信息,定期在相应范围内公布。对于尚未有意向签约单位的毕业生,要至少每周跟踪一次,并做好跟踪记录,确保数据更新及时、各项工作有的放矢。由于学生们不在学校,实时跟踪掌握学生就业动态的工作只能通过电话、信息等网络途径,相对没有面对面沟通方便,这就给这项工作的开展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也给辅导员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但是作为兼职辅导员的卞晓萌老师对她带的104名毕业生的就业动态情况如数家珍。她说:“由于我不是从大一就与他们接触,学生对我存在一定的顾虑心理,为了做好他们的毕业和就业工作,也为了让他们能够接受并配合我的工作,我做足了各种准备。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我想着学生的情况比较难掌握,他们面临着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情绪会更加不稳定。为此,在寒假期间就定时召开班会,宣传传达学院的有关信息,让他们了解学院的情况,也及时安抚一些准备就业的学生焦虑情绪。为了增加学生就业机会,我积极搜集相关专业的招聘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内转发给学生。针对一直没有就业反馈信息的学生,我逐个给他们打电话,询问其意向的地区、职位、工作性质等情况,对他们进行了不同的分类,这样就能够实现有针对性的给他们推送就业信息。对于考研的同学,我也是挨个给他们打电话,询问其考试成绩、报考学校等情况,国家线公布后,根据学生的成绩和报考学校,及时打电话联系。对于考研成绩理想的毕业生,指导他们做好复试复习、面试硬件设备、着装等形象的准备;对于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一方面安抚其失落的心情,询问其下一步打算,对于有调剂想法的学生,向其提供关于疫情期间网络复试的相关政策、注意事项及应对方法以及考研调剂应注意的问题等信息;对于准备二战考研的同学,帮他们分析二战所面临的风险成本和成功概率,引导他们自己做出合理选择;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及时根据其就业意向推送就业信息,跟踪填写就业动态。”卞晓萌老师的付出都被学生看在眼里,渐渐地,学生们消除了对卞老师的顾虑,主动给她打电话寻求就业、毕业等方面的帮助。

三、就业服务不断线,就业指导不打烊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荣成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从学院层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以学院文件形式,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简化就业手续办理。简化了就业协议签订、补办等工作流程手续。三是积极推进网上就业服务和网上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学院就业网站平台,及时发布各级各类招聘信息,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依托学院钉钉服务平台,陆续开通了电子版成绩单、电子三联单等材料的在线服务,开通了成绩单、三联单、政审表、协议书等就业材料的统一邮寄服务。开设了网上简历门诊。简历是学生给企业的第一印象,毕业生的简历形象对企业的选择具有“敲门砖”的影响作用,学生工作办公室“橙子大学生生涯教育工作室”负责人、软件工程系辅导员刘树云老师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一对一”视频指导2020届毕业生修改简历,讲解制作简历注意事项,截止目前,共有105名毕业生参加了咨询。

荣成学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

荣成学院开通疫情期间网上就业服务及部分工作记录

众人拾柴火焰高。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多难,荣成学院这个小院就有多暖。这股暖流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更是收获毕业生的好评。旅游管理专业16-3班袁青同学是一名2020届毕业生,目前签约并就职于龙采科技集团青岛分公司。他说:“我一直想在青岛找工作,但对于想要从事行业、岗位没有太多的想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我原有的计划安排。辅导员张老师在了解到我的情况之后,给我打来电话,帮我分析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性格特点和专业情况,建议我可以考虑从餐饮行业入手,并把青岛百盛的招聘简章信息告诉了我,挂断电话后,他又通过微信留言的方式对我的简历提了许多修改的建议。在经历了前后四轮面试,我通过了百盛集团的面试,拿到了offer。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餐饮行业,我想重新找工作,但是想到辅导员张老师为了我的这份工作付出那么多精力,我心里很是忐忑。结果张老师给我的答复是,工作就如同穿鞋,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同样,只有自己知道一份工作是不是适合自己。他为我能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和明确的定位感到十分的高兴,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后来,在我签约龙采科技集团青岛分公司担任商务专员的时候,张老师又把青岛市的引才政策、本科生享受住房补贴等优惠发给我并告诉我怎样申请,怎样能争取到更多的权益,虽然现在就业的公司规模不如百盛集团,但我想这才是适合我的工作。我很庆幸,大学期间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在生活、工作上给予了我莫大的关心和帮助,让我能够顺利实现人生角色的准变。”

大疫当前,我们全员参与、共克时难;就业面前,我们想方设法、排除万难;我们多措并举,只为毕业生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就业之路,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就业帮扶。相信学子们的未来,正如2020年的寒冬,必将在万民齐心、共同抗战中过去,似锦繁花必将在灿烂春光中盛开。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