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云端铸就梦想 家中守护课堂--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全面部署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20-04-29 14:08:15点击:

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时,然而疫情当前,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贯彻和落实教育部以及学校的相关文件和精神,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全面部署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已上线的优质慕课和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好“云端之约”,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质量运行。

从新出发  备战云端

经过近一个月的昼夜奋战,学院各课程组的教师掌握了在线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通过QQ群,随时沟通教学心得,集体备课,热烈讨论。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齐心协力,迅速完成了一次自我能力的提升,适应了现代教学方法。开学前一周,各授课教师与学生进行了直播课演练,对网上授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每位教师从新出发,备战云端,克服自身和家庭的困难,多位教师带病坚持工作,教师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在线教学的工作中。

教师集体讨论和备课

守护课堂  诠释担当

目前,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效果良好。各位教师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克服困难、积极准备、认真授课,用爱守护了知识的课堂,用心诠释了育人的担当。

潘承怡老师作为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组负责人,本学期主讲《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了做好网上课程,潘老师对在线授课的教学方法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尤其是对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做了多样化的设计,如课堂测试、抢答、翻转教学和作业生生互批等。对于这些教学方法,潘老师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做好了详细的内容设计和操作过程设计,使学生在互动过程中有更大收获。潘老师经常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由于学生白天课程较多,所以答疑时间大部分安排在晚上。潘老师每日都保持晚上QQ群在线数小时答疑,经常一对一单独辅导,一些难懂的问题还与学生视频答疑,非常有耐心,使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得到极大的提高,学习质量也明显好于往届。

潘承怡老师直播授课

 

学生对在线教学满意度和适应程度调查问卷

宋欣老师作为机械原理课程组负责人,本学期主讲《机械原理》课程,网上授课期间,为防止出现教师网络、电脑硬件或其它意外而影响上课的情况,课程组教师至少保证同时有两位老师在线,一位教师为主讲教师,其他教师辅助。作为课程组负责人,宋老师每天都在线参与所有教学活动,统计所有班级的出勤率,了解授课情况,协调教学进度和内容。此外,在网上设置教师答疑区和讨论区,及时、耐心地回答和点评学生的问题,使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都得到极大的提高。

宋欣老师直播授课 一对一为学生答疑

鲍玉冬老师本学期主讲《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基础》两门课程,为了从学生角度了解网课的过程和内容,鲍老师分别以教师和学生身份与课程组其他教师通过网络进行演练和体验,并将自己的账号加入到学习通的学生名单中,以学生身份体会学生感受,并总结经验。鲍老师的爱人是一名医生,从4月份开始被单位派到发热门诊出诊,每隔一天一个班,每班6小时,全家人全力支持,给她鼓劲加油,鲍老师也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家务,并照看孩子,一边克服家庭困难,一边准备教学工作。

鲍玉冬老师直播授课        爱人在发热门诊坚守岗位

马晶老师承担了经济学、营销专业的《工程制图基础》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马老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认真、踏实的做好线上教学的每个环节。马老师在直播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能够“学的开心、记的扎实”,将课程的知识点编制成了口诀的形式,例如“截交线画法五字口诀”、“平面投影六字口诀”等。朗朗上口的口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习效果。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马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己梳理总结知识点。由于在新的学习方式下,个别同学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马老师在课堂上总是采用鼓励的方式进行教学,注意上课语气,照顾每个学生的心理感受,以朋友的方式与学生相处,用内心的爱对待每一位同学。对于《工程制图基础》课程来说,主要培养学生的绘图能力,需要根据学生实际绘图情况判断学生的掌握程度,因此,每节课后马老师都会布置一定量的作业,在学生没有纸质习题册的情况下,每次的作业批改工作量都很大,马老师克服电子版作业批改的困难,在每位学生的作业上都进行了认真修改,并标注出知识要点,实现了“一对一”辅导。

马晶老师直播授课

为学生批改作业

周丽杰老师本学期承担《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两门课程的授课工作。今年周老师的孩子刚满三岁,正是依恋母亲的时候,在这个特殊时期,周老师克服了各种困难,充分在网络教学中嵌入优质教学资源,提前发布以便学生学习观看,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的重难点,使线上课程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在授课中,周老师十分注意与学生的互动,考虑到学生们只能远程听课,缺乏现场教学的学习气氛,长时间线上听课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等,因此将每一节的知识点分成多个模块进行讲述,每个模块之后再进行一至两个客观题训练,并随时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

刘亦智老师本学期承担能源专业的《动力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教学工作,此门课为新开课程,目前没有合适的教材,刘老师便依据要求,首先确定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和流程,再确定线上教学的内容和培养方案,并利用网络资源收集相关素材,梳理课程知识点,完成教学资料的准备。刘老师为了较好地完成此门课的授课工作,常常工作到深夜,为了学生尽快熟悉和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刘老师采用多种便捷的方式为学生们建立有效的网络教学交流环境,虽然学生不在教室,但每位学生都像坐在“教室的第一排”一样。

聆听课堂  保驾护航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督导,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开课以来,院领导持续利用各种在线教学工具和线上教学平台进行“云端”听课,全面了解和掌握我院在线教学整体运行情况,并结合督导听课、学生评价,形成在线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确保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运行,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同时,以此次在线教学的全面实施为契机,做好信息化教学改革和“金课”建设,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院领导布置教学工作

院领导监督听课

学院处级干部全员听课

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教,假期虽延时,学习不延期。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共同努力,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实现疫情阻击战和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双赢局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