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理工人,守护理工平安!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20-02-18 13:43:05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武汉地区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学校党委迅速反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研究部署,坚持把3万余名师生的安康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情况握在手中。学校按照中央部署和上级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点、线、面结合的立体网格化防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

1月23日,学校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8个主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传达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内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会后,学校发布了《关于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监测报告体系、摸排统计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

1月24日除夕,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分别带队走访慰问了有关部门及一线工作人员,并重点检查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学校领导强调,全校上下要全面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保证人员在岗、责任到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上级要求,学校当天还发布了《致哈尔滨理工大学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对提高健康意识、配合疫情防控、畅通联系渠道、新学期返校及考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举也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响应。

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此次抗击疫情的重大战役中。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负责上级信息和要求的及时传达,拟定和汇总发布学校各项防疫防控工作要求,对全校师生员工信息进行日汇总、日报送等工作。共制定发布《关于成立哈尔滨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物业(外聘)人员防疫工作要求》等通知要求十余项。学校多次组织召开线上会议及时传达各项工作要求,根据要求调整管理办法,督促落实,压实责任,扎实细致做好校园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学校校园封闭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办。2月11日上午,校长赵琳、副校长郭二军深入到我校西、南校区家属区和留学生公寓检查指导工作,查看了家属区的封闭情况,了解并现场解决小区封闭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守好疫情“第一道防线”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保卫处在哈党员干部自愿放弃休假,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假期防疫安全工作组,深入到校门门禁、学生公寓、开放楼宇等一线实地检查,堵塞防控漏洞;提出了“非常时期,非常要求,令行禁止,共渡难关”的工作要求,依托校门、校园、楼门三道防线,严控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校园、楼宇,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医护人员抗疫艰,后勤保障助攻坚

后勤管理处作为重要的服务保障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组织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了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卫生部门的工作要求;设立了发热门诊,制定了发热门诊诊疗流程和返校学生管理流程;发热门诊安排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做到发生疫情及时接诊并上报;研究制定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处消毒方法,在校园网及时发布,并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宣传;将消毒片、消毒液、口罩等医用物资分发给有关部门及各公寓,指导做好学校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饮食中心迅速制定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疫措施》,并严格落实。加强内部管理,对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严把原材料进货关,确保食品安全可靠;严格做好工作人员自身消毒和餐具消毒工作,自觉佩戴专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帽子;加强卫生检查,就餐大厅、后灶每天进行适当通风,保证空气流通,对内部公共区域地面、墙体、天棚等定期消毒;在食堂门口设立检查岗,对持卡就餐学生进行体温检查,非本校人员不准进入,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学生公寓重防控,守护留校、返校学子平安

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坚持每日对公寓进行消毒,对外出学生免费发放口罩并提醒注意卫生安全;会同校医院启动留校学生的排查工作,建立从主要疫区返校学生和途经主要疫区返校学生的隔离观察;组织力量积极落实留校学生的有关防控工作,妥善安排师生的节日食宿。

 

针对留校的留学生:发放口罩,每天消毒,晨、午检测体温并记录,登记学生离校在哈去向。针对离校的外教和留学生:保障沟通畅通,提醒关注学校相关通知。实施疫情管控措施以来,留校留学生服从安排、积极配合,主动在公寓内做好防护措施。从1月24日开始,有关人员每天轮流值班,密切关注学生及学生家长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按照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认真筛查了我校33101名本、硕、博学生的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详实数据。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党委宣传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新闻网等及时发布关于疫情的要求和通知。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部迅速行动,在学生、学生家长微信群、QQ群开展防疫期间工作,通过公众号普及防疫知识。各学院根据学校情况在学生、学生家长微信群、QQ群进行防疫宣传、人员统计等,并根据学院情况开展细致有效的宣传工作。

为筑起疫情向校园蔓延扩散的严密防线,确保校园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12日起,学校机关干部主动上岗,加强对校园楼宇的入口检查与管理工作,守护校园平安稳定。50余名机关干部积极响应,主动申请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当天下午,第一批志愿者在新教学主楼上岗,参与校园封闭管理工作;离退休工作处建立了哈理工离退休工作处防疫工作群,通过哈理工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和离退休职工微信群,及时转发国家、省市、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人事处、机关党委与各学院、各教辅部门、各部处密切配合、分条分线,在在职教职工的去向摸排、信息统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疫情面前,守护,就是对师生最好的新年祝福。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守护我们的校园平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