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榜样力量】深仁厚泽 以爱传承——记2019年全省模范教师、计算机学院韩剑辉

作者:成方哲责任编辑:周长群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9-25 10:33:01点击:

在2019年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东北赛区中,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在2019年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二等奖。问及这些年来他指导过多少学生?获得过多少奖项?韩剑辉老师笑着说:“人数有100多人次吧,获奖项目有40多次。”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有什么诀窍?”韩剑辉说:“诀窍倒说不上,主要是学生有这方面的学习兴趣,老师们善于引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就有了主动精神,便能主动学习,主动求知,主动发展,主动探究。他们主动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在课上课下与老师积极互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形成教与学的良性循环。作为指导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并把这种创新意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深层地唤醒、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大胆地去思考、去动手,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多年的实践表明,优秀的学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学生自己学出来的,培养学生兴趣不仅对学生当前的学习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影响着他们成才励志的方向。”

以德立学 春风化雨

从事教师职业,既有必然又有偶然。母亲和姐姐都是教育工作者,教师这个职业,韩剑辉从小就喜欢;但那个年代需要上山下乡,上中学时有过下乡当电工的想法,1980年参加高考,他如愿考到哈尔滨电工学院,在计算机系主任孙性如老师的影响下,198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这一教就是35年。35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潜心育人,为人师表。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教学的每个环节他都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课前认真备课,课上深入浅出,课后耐心辅导,努力以自己良好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计算机2016—5班一名南方学生,入学第一年没有过冬棉衣,听闻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马上购置了棉衣、棉裤送给了学生;2016—5班一名学生得了肺结核病,作为班主任的他亲自把学生送到医院,并拿出500元钱作为慰问金……身边的同事谁家有大事小情,热心的他都施以援手。

当代大学生个性张扬、标新立异,对于不属于自己所必须去学习的课程会有一定的抵触心理,这个时候就要发挥老师和学校的作用。一直以来,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上,韩老师都用自己的热情和品德潜移默化的感染、影响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宣讲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导大学生去树立创新创业的意识,增强创新创业的信心与勇气。运用互动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与学生交流探讨,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步入学习和科研的正轨,增强学生投入积极向上的人生体验。

润物无声 桃李芬芳

他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积极传播正能量,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担任计算机2013—5班和计算机2016—5班的班主任期间,他经常利用开班会的时间,弘扬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他在深入学生宿舍时与学生促膝谈心,亦师亦友地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计算机2016-5班赵玮霖说,在大一时,韩老师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晚上陪我们上晚自习,培养我们好的学习习惯,正是有了这样好的学习习惯,我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但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所以在进行一些实验开发时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准备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时,韩老师对于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是直接给我们答案,而是循序善诱的答疑解惑,引导我们团队成员开拓思路、眼界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让我4年来收获颇丰,最近刚刚接到联发科的offer,能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找到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这些都得益于我的恩师——韩老师。虽然深知以后很难达到老师的技术水平,但老师为人忠厚、任劳任怨的优良品格是我今后的遵循。我将以恩师为榜样,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为人师 行为示范

从教以来,韩剑辉带过的学生无数,他始终秉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教书育人品质,用实际行动在学生们扣好人生扣子的关键时期,为学生树以榜样。很多毕业多年的校友回忆说,若干年后,当年老师反复重复的学业知识已遗忘殆尽,但是向韩老师这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品质、开拓创新的魄力、善于读书的习惯、一丝不苟的认真、独立思考的能力、严肃负责的态度等,直到现在依然对我们施以正面影响。

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是韩老师的一贯作风。在读博士高明老师说,自己2018年到计算机学院任教,初上讲台,不懂不会的地方太多,就向韩老师请教,韩老师从授课内容的解读上是否到位、教学目标的设定是否正确、教学环节的安排是否合理、教学方法的选择是否有利于重点和难点的化解,手把手地给予他耐心指导,让他很快就步入工作状态,现在主讲“数字电路与逻辑”“计算机控制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等课程,已经游刃有余。

坚守教学 勇担重任

韩老师一直认为扎实的学识源自精博并兼。近5年间,他的年均教学工作量达287计划学时,还担任“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逻辑”“数字系统设计”等10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在“数字电路与逻辑”课程教学中,采用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亲自设计、实际动手焊接电路,验证设计结果。在“Protel设计”课程教学中,采用边学边做方式,给出具体要求,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增加了求知欲,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他参与的“为嵌入式基础教学配套的教材”完成编写,已交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在2015版教学大纲修订中,完成7门课程修订任务。负责完成了学院大数据机房、网路工程实验室、计算机专用教室等5个实验室的电路安装改造工作;并积极参与学校自制实验设备工作,主持完成了多项自制实验设备样机,其中单片机教学实验开发平台完成35套。参与完成的嵌入式基础实验箱在全国自制实验设备评比中获三等奖。近10年来,先后2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4次被评为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6年被评为校优秀主讲教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年从事教学工作,韩老师对这句诗有更深的理解。他特别注重实践教学,认为这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实践教学驱动是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基本方式,能够全面协调发展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创业就业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学生毕业后要步入社会,要为学生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多角度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团队协作以及不畏困难的素质,拓展学生坚韧的意志、活跃的思维、新颖的理念,提升学生的承受挫折能力、抵御风险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以及应变能力,让学生独立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实现构思与创造统筹发展的目标。

倾情竞赛 磨砺意志

陶行知先生早在1934年就明确提出了“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为了给学生搭建创新的学习环境,2011年,在韩剑辉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成立了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创新实验室,作为负责人,韩老师带领教师团队组织学生参与嵌入式基础培训,引导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提起实验室建设,曲中水老师动情地说,实验室成立之初,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没有设备没有工具,他们就开车到韩老师的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去拉设备,渐渐的实验室规模日趋完善,现在有300多平方米,能容纳60多学生。在实验室成立之际,只有1个队伍组织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近年来,随着参赛团队水平的提高,报名参赛的队伍平均每年都在15个左右,全校有100多个队伍参赛,30%获奖,计算机学院连续两年有80%队伍获奖。包括参加全国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机器人博弈大赛、物联网设计大赛,总计获奖98次,人数达240人次。韩老师本人指导学生获奖41次,人数100人次。而这些成绩的背后,韩老师默默付出,不求任何回报。在他的日历表里,没有节假日,每天最早来到实验室的人是他,指导学生、做实验、维护实验设备、为竞赛做基础服务。平时很少正点下班,课后答疑、辅导,跟学生探讨创新和竞赛项目,将近60岁的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打完针吃完药和同学们一起熬通宵不说,由于学院经费紧张,他还经常垫付工资,给学生买一些小模块,韩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认真的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8级研究生张博伦说:大三时,我选择了嵌入式方向并进入嵌入式实验室学习,并有幸结识了韩老师。刚进入实验室时,自己对于电子元件等相关专业知识和实验部件了解很少,一时不知道应该从何学起。韩老师就经常拿一些电子元件的模块给我,跟我说:“这个元件你研究一下,文档我发给你了”。就这样在韩老师一步一步的带领下,我逐渐进入了嵌入式这个领域,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每次我有了想法后,都会和韩老师交流。韩老师都会耐心聆听,并给我一些建议。平时有什么比赛的消息,韩老师都会及时告诉我们,让我们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期间,我们实验室的参赛队伍在比赛前的一夜通宵调试程序和硬件,韩老师就在实验室默默陪着我们调试了一夜,第二天和我们一起去比赛现场,直到我们所有人都结束比赛。

嵌入式开放实验室目前为止培训学生已达2000多人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8个国家级、4个省级和7个校级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东北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9项,省级三等奖26项。

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韩剑辉积极参与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先后发表科研论文15篇,B类3篇,C类12篇,教改论文1篇。负责的科研经费达1600万元的“汽轮机旁路控制系统”科研项目于2005年正式完成,该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年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汽轮机旁路系统是火电厂重要的辅助设备,起到安全保护作用,替代了进口设备,配套完成的系统在全国占70%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教师是个自带光环的职业,教育的是生命,塑造和引领的是一个个探索知识的灵魂,在这条塑造灵魂的道路上,韩剑辉以应有的文化自觉、教育自觉和为师情怀,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初心、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本心、传道授业的仁心和广博无私的爱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