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19级学生消防疏散与逃生演练

作者:张路杨责任编辑:李肃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9-19 15:26:06点击: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等法律和文件精神,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构筑平安校园,喜迎建国70周年,9月18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南岗大队消防官兵在西区四公寓和南区2号教学楼开展了消防疏散与逃生演练。副校长房文斌出席活动,保卫处和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学生安全员、全体明德物业安保人员、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演练,演练由保卫处副处长张路杨主持。

演练开始前,全体新生观看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纪录片,哈西中队杨保华教官给全体新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下午1点30分,演练总指挥、副校长房文斌宣布消防疏散和逃生演练开始。在这个环节,我们以学生公寓和教学楼两个典型的人员密集型场所作为模拟火灾发生的实际情形,演练包括引燃发烟装置、报警、信息报送、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初期火灾扑救、逃生疏散、灭火、高空救援等内容,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引调度下,在宿舍楼和教学楼内的学生用湿毛巾捂鼻、低势行进等方法,从消防安全通道迅速、有序地从逃生口撤离到安全地点。在演练现场,消防官兵介绍了灭火器具的使用,并现场进行了示范,部分学生体验了灭火器具的实际操作。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处长范洪涛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向参演官兵表示感谢。向同学们强调了消防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和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防范能力,尤其是学生公寓,一定要做到远离火患,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学校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此次消防演练得到了学生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使2019级学生对火灾危害性、火灾预防措施、火灾扑救方法、会报火警电话119、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物资疏散、如何逃生疏散等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深刻的印象,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实战灭火能力,初步达到了演习的预期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消防演练总指挥、副校长房文斌宣布演练开始

模拟公寓起火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组织灭火营救

组织学生疏散1

组织学生疏散2

消防官兵破窗营救被困学生

哈西中队官兵向同学们讲解消防安全相关知识

哈西中队官兵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学生体验灭火器的使用

保卫处处长范洪涛演练活动作总结讲话

保卫处副处长张路杨主持演练活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