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刘献礼院长受邀在“第十八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8-24 18:54:52点击:

8月16日~18日,第十八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会议由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委员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安徽理工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协办。本届会议以“新时代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240余所高校的学校领导、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及相关企业代表700多人出席了本届会议。我校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教授受大会邀请作报告。

本届联席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东作了题为“新工科建设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思考”的大会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作了题为“打造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链条—基于职业成长的专业认证体系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大会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彭志科院长、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永青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峰院长、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刘献礼院长、合肥工业大学刘志峰副校长、山东建筑大学国家级建筑工程及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清奎教授也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刘献礼院长受邀在本届联席会上作了题为“学院学科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若干体会与探讨”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及其机械工程学科,然后从学科团队的形成及学术特色、学术文化及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汇报,特别是他对地方性高校学科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若干体会与思考,观点鲜明,颇有见地,反响热烈,获得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尤其对我校机械学科长期以来以打造刀具技术为主的学科特色的学科建设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升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及其机械工程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非985、非211院校在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上做大会报告是比较少有的。

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2001年由时任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郭东明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培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院长严隽琪教授等机械工程学科处于领先水平的大学倡议发起,每年举行一次,就机械工程领域内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院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该联席会管理委员会阵容强大,拥有许多著名院士、省部级领导、大学校长支持参与。2009年8月,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承办了第八届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较早参与及主办的院校。目前,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是国内机械工程学界公认的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交流盛会,在加强机械工程学科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建设、信息互通以及推动机械工程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机械工程学界凝聚力量、相互交流、研讨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届大会是历年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本届联席会议主要内容有主题报告8个、分会场报告23个和讨论交流环节12个。分会场聚焦四个议题: 机械工程本科教育 “以本为本” 的回归与发展;新工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一流学科建设中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思考;智能制造背景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新挑战。会议对加强机械学科人才培养、推动教学改革、促进学科建设以及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