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工作暑期工作推进会

作者:柳放责任编辑:颜廷亮 审核:来源:研究生部 日期时间:2019-07-18 14:52:56点击:

为更好地完成学校党委关于“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的部署,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组关于近期工作的要求,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估为目标,7月18日上午,学校组织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研究生工作秘书,召开了研究生工作暑期工作推进会。陈庆国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部张凤斌主任主持。

会议围绕我校近期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十项内容进行了通报、部署。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阶段性检查汇报会情况通报,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注册制,博士生导师遴选,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研究生新生手册,导师手册,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学位委员会换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目标是“双一流”建设,要切实发挥导师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陈庆国副校长讲话指出,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推进的力度和速度明显加快,学校党委已经布置了暑期工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目标:一是研究生导师遴选将实行常态化管理。学校已经发布了博士生导师年度招生计划审核标准,未来条件成熟时对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也将实行审核制;二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规范化管理,下一步要完善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其它日常环节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效率和质量。陈庆国强调,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为解决不利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问题,响应国家的政策和号召,各培养单位要以国家文件为指导,结合各培养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做好调研和修订工作,要有培养方案修订分析报告。本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要搞清楚:学科定位是什么,培养目标是什么,毕业要求是什么,要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兄弟高校的长处和我校的特色充分进行论证。三是研究生培养管理过程,要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对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会上,研究生部副主任张辉、石文勇分别就分管工作的部分内容了具体阐述。(摄影:颜廷亮)

副校长陈庆国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