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与大庆市政府洽谈产学研合作事宜

作者: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科技处 日期时间:2019-06-18 15:29:41点击:

为加强市校合作,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6月7日,大庆市市委书记韩立华到我校材料学院吉泽升教授创办企业—哈尔滨吉星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党委副书记王志浩等参加调研,市、校领导围绕学校科技成果在大庆市转移转化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共识。为落实市、校领导对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工作的部署,6月15日,在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火炬大厦会议室,市校双方召开座谈会,认真研讨推进市校合作的思路和工作路径。大庆市副市长颜祥森、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雪松、大庆市科技局局长董立峰、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世新等参加座谈会。哈尔滨吉星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材料学院吉泽升教授及胡茂良教授应邀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志浩、科技处处长吴明阳、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家忠、科技处副处长相征、材料学院副院长石德全、电气学院副院长吕艳玲参加座谈会。

颜祥森副市长代表大庆市政府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王志浩副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大庆市近年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作为一座油城,大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正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这一目标,致力发展壮大“油头化尾”、汽车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他希望大庆市与哈理工搭建全面合作平台,大庆市可以作为哈理工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政府将提供厂房、资金等必要的支持,双方可以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合作模式,可以采取共同发起设立产业化公司以及政府购买科技服务产品等形式。

校党委副书记王志浩代表学校对大庆市领导对此次哈理工大庆之行的重视及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谈到,大庆市委韩立华书记、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张洪涛书记非常重视大庆市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全面合作,今天的会议着重落实韩立华书记6月7日到哈尔滨吉星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调研时和张洪涛书记达成的共识。哈理工大学作为工科院校,服务省内地方经济发展是重要的责任。对于双方合作他提出三点想法:第一,合作要符合大庆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要求;第二,合作要符合市场规律,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第三,合作要符合大庆市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各自发展的需求。他希望双方今后合作通过共同的努力能创新一个好的合作模式,双方搭建一个好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平台,最后双方能够拥有好的合作成果,哈尔滨理工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为大庆市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实实在在好产品服务龙江经济发展。

会上,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韩雪松主任介绍了高新区的发展情况,希望利用大庆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哈理工科研团队在高新区企业急需的技术领域联合立项,高新区可以为学校科研团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厂房、资金和服务的支持。学校科技处吴明阳处长简要介绍了我校优势特色学科的科研发展情况,介绍了学校在科研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搭建、产业研究院建设等科研组织工作情况,并就市校合作的领域、合作方式等提出了建议。哈尔滨吉星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泽升教授就汽车轻量化目前产业发展情况、汽车配件市场营商环境以及政府配套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交流。自动化学院许家忠院长、材料学院石德全副院长、电气学院吕艳玲副院长先后在会上介绍了所在学院科研情况、分析了与大庆市开展科研合作的领域和方向。

会议确定了大庆市科技局、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处作为双方后续协商洽谈的牵头部门。

座谈会开始前,学校一行参观了沃尔沃大庆工厂、大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大庆佳昌晶能信息材料有限公司、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并考察了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引进高校科研团队所配套厂房及办公用房。详细听取了企业在相关领域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瓶颈,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详细了解了大庆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进、产业转型升级、校企合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大庆市副市长、党组成员颜祥森、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韩雪松、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世新陪同实地走访。

与会领导座谈交流市校合作

合影留念

校党委副书记王志浩在座谈会发言

大庆市副市长颜祥森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韩雪松主任在会上介绍高新区的发展情况

双方合影留念

学校一行调研企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