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第三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开幕式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杨蕊责任编辑:阚锴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9-06-18 08:26:04点击:

6月17日上午9点,第三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在我校西区1号教学楼0220活动厅正式开赛。副校长房文斌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姜毓锋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杨、教务处副处长石磊、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及卡卢加国立大学校方代表、赛事评委会成员出席开幕式。

第三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与阿穆尔州教育科学办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承办,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与俄语世界基金会支持举办。竞赛包括俄语朗诵、俄语歌曲、俄语比赛、俄罗斯舞蹈等4个分项赛。中俄高校在读俄语专业学生均可参赛,每所学校限派一支最多5人的参赛队伍。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远东农业大学等国内外29所高校将齐聚我校同场竞技,提升中俄友谊、感知俄语魅力。我校代表队将参加全部4个分项的比赛。

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波波夫教授出任赛事评委会主席。卡卢加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廖列夫、卡卢加国立大学校长助理古萨科娃、卡卢加国立大学俄语系主任里夫斯卡娅、卡卢加国立大学文学系主任哈奇基娅、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历史语文系主任古西科夫;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人管理部副主任、《新闻联播》节目主持人杨伟玲、东北网对俄合作顾问毕晓红、鸡西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强、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童丹、哈尔滨工程大学外语系俄语教研室主任孙寰等10名俄罗斯及国内专家担任赛事评委。

房文斌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我校向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俄罗斯朋友及参与赛事的国内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为赛事付出辛苦努力的志愿者表示感谢。房文斌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俄罗斯的第六次会晤,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校此次赛事的成功举办将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增进彼此了解。房文斌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合作历程。布师大是我们的友好合作学校,2013年、2017年分别与我校共同举办了俄语赛事活动。布师大是我们的好朋友,今天与会的俄方所有高校的师生也是我们的好朋友,正如中国的孔子圣人所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房文斌在致辞中对赛事举办的意义给予肯定。他表示,赛事活动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将加深中俄人民之间的交流,为两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提供友好平台。在此平台上,在两省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把这项赛事办的越来越好。最后,房文斌衷心祝愿此次赛事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也祝各位来宾在哈尔滨,在哈尔滨理工大学生活愉快!

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校长肖金娜发来贺电,对参赛选手、组织方及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俄语是一门优美、丰富而又复杂的语言,执着地坚持学习俄语的人值得受到特别的尊重。相信此次赛事将帮助两国人民加深了解,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贺电最后,肖金娜校长祝赛事选手勇夺佳绩,并相信此次活动将促进两地区民众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拉近心灵距离。

《俄语世界》基金会远东分会主席祖布里茨基发来贺电,对赛事开幕表示祝贺,祝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佳绩。他回忆了去年在我校参加赛事的美好经历,对参赛选手的俄语水平、赛事良好的比赛氛围表示赞赏。祖布里茨基主席指出,当下中俄合作不仅限于商贸及人文领域,还在文化及教育领域积极交流。

卡卢加大学校长卡扎克通过视频对赛事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赛事无疑为中俄地方间高校交流做出宝贵贡献。向我校及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对赛事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衷心祝贺赛事圆满成功,也祝参赛选手通过赛事获得更新、更有创意、更有意义的完美体验。

开幕式后,比赛环节正式展开。来自国内外29所高校的选手参加了“俄语戏剧”及“俄罗斯歌曲”两个分项的比赛。在俄罗斯戏剧单项中,各参赛队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戏剧盛宴,《叶甫盖尼.奥涅金》、《小红帽》、《黑桃皇后》等经典剧目在舞台重现。选手们的倾情的演绎及无懈可击的语言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俄语歌曲比赛中,参赛者们演绎了俄罗斯经典歌曲《老师的华尔兹》、《是我错了吗》、《我们只是小星星》等歌曲,选手们的演唱既展示了自己纯正的俄语发音,又体现了高超的演唱技巧。

6月18日将进行俄语朗诵及俄罗斯舞蹈的比赛。期待选手们更精彩的表现!(摄影:徐状)

副校长房文斌教授致辞

布师大副校长波波娃宣读布师大校长肖金娜贺信

嘉宾古西科夫宣读《俄语世界》基金会远东分会主席祖布里茨基贺信

开幕式现场嘉宾

布师大艺术团精彩表演

我校代表队合影

比赛精彩瞬间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