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记后勤管理处供暖班班长张永生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6-13 14:59:26点击:

undefined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学校的第二个采暖季早已结束,在学校与供热企业结算供热费用过程中,发生了这样的事:与其他高校相比,同样的集中供热面积,我校西区校园的供热效果不比别家差,跑水量最少,师生的投诉率最低,供热费用最低。这样的结果不仅令供热企业惊讶,同时也令学校各级领导惊讶。

据后勤管理处领导介绍,学校供热成本的大幅下降源于几个记录得密密麻麻的日记本。日记本共有6个,大小不一,里面记录的是西区校园内7个供热站19台主控箱供热期间每天的数据,每一页都记得满满的。这些数据从时间看是连续的,分成两个阶段:从2017.10.15—2018.4.20,这是第一阶段;从2018.10.15—2019.4.20,这是第二阶段,中间没有一天间断。日记本也相应地按照时间顺序标明了第一册、第二册,直到第六册。日记本上的数据包括七项指标,即每台机组的供水压力、回水压力、水温、供水温度、回水温度、热温表读数、电机功率等,算下来,每一天的数据有133个。

今年55岁的张永生是这些日记本的主人,也是这些数据的记录者。他是后勤管理处供热班的班长,在学校工作已有30余年。初识张师傅是在后勤管理处水电暖服务中心的会议室,他个子不高,穿着一身普通的工作服,带着一顶鸭舌帽,我们的谈话从这几本日记开始……

张永生说,自2017年学校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开始集中供热以后,每年都要根据热流量与供热企业进行费用结算,这7个供热站19台机组的流量数据就是供热企业核算热费的主要依据,这与之前学校利用自有燃煤锅炉供热有很大不同。之前学校可以采取增加或者减少燃煤的方式调节供热效果,控制供热成本,而采取集中供热以后,供热的主动权在供热企业一方。如果为了提高供热效果而增加流量不仅会大幅提高供热成本,还会带来不必要的流量浪费。要想控制供热成本,就必须想方设法在不增加流量甚至减少流量的基础上,通过对流量的微调达到整个供热区域流量的平衡点,从而实现理想的供热效果。这就是张永生自发记录这些数据的主要目的。

水电暖服务中心主任李晓东说,西区校园内的7个供热站是按照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活动场馆、学生宿舍、后勤服务、教师家属区等布局情况分区域设立的,每一台机组控制着不同的区域和高层建筑的不同楼层。记录这些机组的流量数据完全是张永生的自发行为,这些大小不一的日记本也是他自己准备的。张永生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基于对学校的爱和对工作的责任,在寒冷的冬季,他每天要花费3个小时,实地勘察7个供热站共19台机组,并详实记录主控箱的数据。一圈下来,微信计步就能超过7000步。他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每天定时把主控箱的数据记录下来,之后根据数据的时间序列变化并结合当天的室外气温、师生对供热效果的反馈等因素,对采集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对主控箱进行调整,有时还要联系供热单位进行微调,从而达到预期供热目标。

据李晓东主任介绍,西区校园有71余万平方米采暖面积,与其他高校相同面积的供热费用相比,我校2017-2018年度供热季节约取暖费500余万元,2018-2019年度供热季取暖费用节约了800余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张永生和他的日记本起到了重要作用。听到这样的消息,校长周宏力被张永生的事迹深深打动,号召全校师生要向张永生学习,学习他爱校如家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谈到在节约供热成本方面的贡献,张永生表示,其实,学校采暖成本的大幅降低源于学校的顶层设计,在学校实施并网改造之前,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领导多次听取我们基层工人的汇报和建议,并带领我们实地勘察了西区校园的供暖管道布局,经过和供热企业的多轮协商谈判,最终确定由供热企业出资在西区校园建设7个供热站19台机组。对于学校来说,供热站和机组的数量多,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热能损耗,降低供热成本,同时便于供热期间的设备检修和维护。如果有机组出现故障,我们能够实施精准维护而不影响其他机组的正常运行,从而确保其他区域的供暖不受影响。在热网改造过程中,学校和后勤管理处的领导让我们参与了制定改造预案、与供热企业谈判、改造施工等全过程。根据我们的建议,在寒假期间将留校学生进行集中住宿管理,调低无人居住的学生公寓和非值班办公区域的温度。对于教学主楼等高层建筑,取消了以往高直连的供暖方式,采用高中低三区供暖,基本消除了高层办公楼宇高区热、低区不热的顽疾。张永生说,我们要感谢学校各级领导的信任,我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采纳,让我们有一种主人翁的自豪感。

在每天的勘察过程中,张永生还能够及时发现供热管道的跑冒滴漏现象。有几次出现数据异常,张永生带领团队成员冒着严寒沿着管道进行勘察。因为学校的供热管道设计合理、距离短,很快就发现了跑水点并及时进行修复,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2019年农历春节前夕,张永生在记录机组数据过程中发现有数据异常,他根据经验判断有管道出现了跑水现象,马上向有关领导汇报并召集队员来到现场进行抢修,并很快完成了管道修缮工作。

张永生在工作中始终想着集体,每次出现紧急跑水事故时,他都是冲在最前面,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根本挡不住他的工作热情,他全然不顾寒冷和脏乱,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夜间,总能率队尽最大努力快速恢复设备运行。在张永生的带动下,班里的几位年轻同志也跟随他一起去查看分布在西区校园内的工作站的机组数据,形成了良好的节约氛围。在学校实施热网改造期间,正值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为了保障校园内车辆通行及行人安全,张永生等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率先完成校园内主干道施工,将热网改造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工作中,张永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冷暖,在供热班简陋的办公室和值班室,冬季室温仅维持在14度左右,张永生和班里的成员们需要穿着厚厚的棉衣,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他说,只要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温暖舒适的教室、宿舍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他指着办公室里一双崭新的高筒防水棉靴说,这是后勤管理处的领导为了保证我们冬季维修施工保暖而配备的,穿上以后一点也不冷了。幸福的笑容荡漾在他的脸上。

李晓东主任说,师生们可能认为,供暖工人忙碌了整整一一个供热季之后,在非采暖期应该没有工作忙了,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其实不然,虽然供热季结束了,但是张永生和他的队员们一刻也没有休息,他们要根据学校制定的管道排查方案,对全校的供热管道进行多轮详细排查,尤其对容易出现故障的区域进行重点巡视和排查,并逐一加压测试,等到供暖期开始前的一个月,再进行一次系统排查,以减少供热期间的故障率。

采访过程中,不善言辞的张永生一直说他只是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名水电人,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人物”,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水电人的集体贡献。殊不知,他已经用一丝不苟的责任担当和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充分展示了一名普通工人的责任当担和我校后勤服务基层工作人员的风采。记者还想进一步深入了解他的事迹,可张永生却说:“对不起,我们一会儿还得钻地沟修管道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噙满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那6本厚厚的日记本,记录的不仅仅是普通的数据,更是张永生多年辛勤付出的结晶,凝结着他对学校深沉的爱和对事业执着的情。“比做学问更重要的是做人”,这是老校长大珩院士对我们的殷切教诲,更是新时期全体理工人需要共同守卫的价值遵循。相信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上,学校各条战线中都会涌现出更多的“张永生”,立足本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写好自己的奋进之笔,为理工腾飞再创新的辉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