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付出一片爱心与学生圆梦共舞

——记校第五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材料学院辅导员刘静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王欣磊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9-05-16 14:04:37点击:

在理工大学的12年,刘静老师始终遵循“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的工作理念,坚持严格管理,兼顾有情操作,与学生同向同行,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她用爱的力量滋润着一级又一级的学生,现如今已是桃李芬芳。

以爱动其心润育桃李香满园

辅导员的工作是平凡的,刘静之所以能将大学生学习和管理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源于一个“爱”字”——对事业的爱、对学生的爱,她把这平凡而简单的爱融于日常琐碎繁杂的工作中,全心全意地为每一位同学服务。作为一名二胎妈妈,刘静不仅将自己的产假压缩到最少,而且在产假结束以后,她还主动放弃哺乳假,积极参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这项工作不仅繁杂而且工作量很大,上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工作,她就主动加班至深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2018年6月16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宋晓岚高度评价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在专业认证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高度赞许了学院学生的管理模式、学习热情、专业认同感和学习成效。专家组成员的认可,是对她工作的最好回报,刘静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与责任的力量使刘静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困难。高分子15-1班的学生李某某患有白血病,病痛的折磨、巨额的医药费使其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刘静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不仅组织全院师生进行义卖活动,还主动带头捐款,在她的积极感召下最终筹集资金近万元。在李海燕住院治疗期间,她经常到医院探望和陪伴,鼓励李海燕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现在李海燕已如期毕业了,李妈妈亲笔写下了感谢信,“感谢学院领导和刘老师的付出才有了海燕的重生”,信中字里行间包含了李妈妈对刘静的无限感激之情。家在陕西的无机14-3班学生白某某,晚上癫痫病发作,因为事发突然,离家较远,父母无法及时赶来。刘静组织学生一起对他进行轮番照看,并将病情及时传达给了白旭红的父母。为了给学生看病,她还帮其垫付了5200元的医药费,正是因为救治及时,如今白旭红已经康复。

以严导其行助力成长新高度

价值塑造,做学生灵魂深处的领航者。在对学院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思想动态的调研过程中,刘静发现部分党员不能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先锋模范作用。往往被学习成绩好、入党要求强烈、一段时间群众基础好等表象迷惑,这些学生组织上虽入党,但思想上还不能完全入党,有“隐形党员”的可能性。有些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虽然学习成绩好,但很少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学,没能在学习上影响其他同学,形成良好学风;甚至还有少数同学入党后,放松了对自己要求,个别学生党员出现考试成绩不及格现象,不但没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在同学中造成不良影响。刘静充分考虑到学生党员实际情况,在党员学习模式中引入“菜单式”选做模式,要求学生党员的各类支部活动不允许缺项,但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做,增加了学生党员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实现学习实践选做百分百覆盖,学生党员百分百参与。为改变单一的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她经常组织学生党员走向社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将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与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会相结合,如清明节到烈士陵园扫墓、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等。通过开展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党员爱与被爱、人际交往、组织活动等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

为了保证志愿者服务的顺利开展,刘静多次与市残疾人培训中心、东北烈士馆联系,最终与市残疾人培训中心、东北烈士馆共同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为大学生开展志愿者服务提供了场所的保障。在她的不断努力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东北烈士馆签订《共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协议》,确定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具体时间,为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时间保障。她带领的志愿者服务团队连续4年获得省希望工程星光行动项目,先后被《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晨报》以优秀案例进行报道。该团队还获得“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12月,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授予刘静“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3月,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授予刘静希望工程星光行动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她把志愿者服务中经验教训进行汇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志愿者服务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获得了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一等奖。

朋辈引领,做学生领航发展的指导者。刘静在与学生们沟通与交流的过程中发现,“95后”的孩子普遍存在关注自我发展,但缺乏目标管理;自信张扬自我,但集体观念淡薄;涉猎网络能力强,但缺乏自我约束能力等方面的问题。甚至很多自制力不好的、没有发展目标的同学,出现旷课和违纪的现象。她不断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与吴弘同学的交流中,让她意识到在还没有取得所带学生信任的时候,朋辈教育的时效性会更强,这为她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她在学院内部提出了“朋辈引领”育人方式,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品牌活动。通过朋辈之间的帮扶和影响,效果凸显。出现“学霸情侣”李想和郭晓杰,二人不仅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而且还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李想以综合成绩排名:1/114,郭晓杰以综合成绩排名:3/114,最终二人一同被保送到山东大学。“学霸寝室”南区八公寓531,寝室五个人其中四人包揽了全系的保研名额,曲宝、汝伟男、王亚男三人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野保送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室友的影响下罗思朗也正在积极备战考研,争取今年也能考到自己理想的院校。“学霸情侣”和“学霸寝室”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东北网和《生活报》的广泛宣传和报道。除此之外,还先后涌现了2017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立自强之星提名奖,其中她所带领的班级更是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第十一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三全育人’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以身践其则同向同行共成长

工作有重点、有品牌,为学生圆梦护航。以管理为导向,结合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刘静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工作相结合,坚持职业化是基础,专业化是核心,在通往专家化的道路上乐此不彼。为了更充分地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证书。通过学习,她积累了大量的心理学相关知识,在工作中,对于心理问题学生的识别、教育、引导有了更准确的方向。

以目标为导向,刘静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自行开创了一套“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模式。其内涵是一个工作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成才服务;两个工作要求:爱心和责任心;三个教育思路:专业思想教育、班风学风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四个工作原则:思想上引领方向、学习上讲求方法、工作上追求完美、生活上关心备至;五个工作载体: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科竞赛、科研项目。

以问题为导向,刘静通过对学院历届学生的调研、学业困难学生的分析,她科学地设计了“三个维度-三项制度-三个过程”的精准帮扶体系,从习惯养成、学业提升、树立信心三个维度,依托“学业导师制”“党员助学一帮一”“辅导员三深入”三项制度,通过学生自主管理、帮扶者监督、辅导员考核三个过程,凝聚专业课老师、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多支力量,打造以“考研升学”为目标的全员、全方位、全程化考研指引体系,做到对学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经过多年实践,在的她带领和悉心指导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考研率在2016年达到25.54%,高出学校整体考研率15个百分点;2017考研率年达到25.9%,高出学校整体考研率13个百分点;2018年考研率达到23.3%,高出学校整体考研率10个百分点。刘静已经将该经验凝练成理论,发表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

成长有目标,与学生圆梦共舞。刘静一直践行“理论—研究—实践”互促互进的理念,她身为学工办主任,深知自己的责任,主动带领师生搞研究、学理论、讲党课,发表论文4篇,参编两本书籍,主持完成司局级课题1项、校级3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课题4项、校级3项。撰写的3篇学生工作论文先后获得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她还荣获校2015~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校“三全育人”工作“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大学辅导员就是教育事业中的关键一环,虽然平凡但却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为了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把自己的精力和爱心献给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生,刘静在这条教育之路上累并快乐着,心中怀揣着对学生的爱,为学生圆梦,与学生共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