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纪委、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11-08 15:58:20点击:

为了进一步以案明纪、正风肃纪,11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校领导张洪涛、周宏力、郭二军、杨春、王志浩、刘胜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科级干部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辅导员,后勤管理处各中心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荣成学院组织干部教师同步收看会议直播。

纪委书记王志浩首先讲话,指出我校反腐败工作形势严峻。目前,学校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距离上级部门要求和广大教职工期待有差距。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纪委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结合学校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做了几项让上级部门和师生认可的工作:一是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四个身边”(领导身边、干部身边、教师身边、学生身边)出台了“项目化”实施方案,被列为特色项目;二是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强化干部选任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保持高压态势正风肃纪,经验材料被省纪委刊发在《黑龙江纪委信息》;三是在全省高校率先出台并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五是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建立了“案件通报”制度,每半年一通报;六是严肃纪律审查。

王志浩同志点名道姓通报了2015年以来的10个已经办结或正在查办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如:追求小集体利益和经济利益、找论文写手代写代发论文造成学术不端、与学生接触举止轻浮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判卷给分随意造成严重教学事故、辅导员收受学生礼金、以假期加班费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校内经营部门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借职务之便虚开冒领工资等。这些案件都发生在十八大后,大部分是中央提出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涵盖了违犯六大纪律,“四种形态”处置结果均有涉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1人,占73.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0人,占23.3%,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置1人,占2.3%。后勤、财务、人事、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问题线索不断,师德师风问题凸显,有的干部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还较为顽固。

王志浩同志对纪委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纪律审查工作,将本着发现问题是本职、不善于发现问题是不称职、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的原则,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二是推动问责常态化;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修德修行修志,形成并巩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倒性态势。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代表学校党委作警示教育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打出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学校政治生态已经走过拐点,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违规违纪多发的问题已经成为学校发展路上必须扫清的障碍。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主要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二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推进改革攻坚。

张洪涛同志重点分析了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问题和思想根源,即:对形势认识不到位、惯性思维严重;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宗旨意识淡薄;纪律规矩松弛;玩忽职守现象多发等。他强调,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侵蚀了师生对于学校信任度、满意度,必须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整改。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查办惩处力度,从严执纪,强化问责,严肃组织处理。

张洪涛同志对学校干部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树立共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明确自身政治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勤于修身,严于律己;三是严格遵规守纪,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主动学习规矩,严密设计规矩,严格执行规矩;四是必须履职尽责,忠于职守,减少廉政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所有干部教师要认真反思本次会议通报的案例情况,深刻领会警示教育活动精神,准确认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在实际工作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做到知规明纪、遵规守纪,全力投入学校的改革攻坚和“双一流”建设中。

会议进行了2个小时,全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肃静,与会人员没有中途离场的情况,大家认真聆听、思索。参加警示教育的教师代表会后感慨地说:“通过典型案例的教育,特别是一些身边人员的腐败案例,心情很不平静,思想上产生很大震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清风激扬正气,发展凝聚人心。今后一定强化“本职意识”“红线意识”“制度意识”“惩戒意识”,从思想源头上杜绝监管不力,不忘初心、忠诚履责,共同为哈理工强校建设担当作为。(摄影:刘畅)

校党委书记张洪涛代表学校党委作警示教育报告

纪委书记王志浩通报典型案例并作纪委工作部署

参加会议的校领导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