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校长周宏力在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上的讲话

作者: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9-20 19:02:43点击: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老师们、教官们:

大家上午好!

2018年新生军训工作,在带训教师的精心组织、教官们的悉心指导、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全体参训同学的刻苦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今天即将落下帷幕。刚刚走入理工大学的2018级新生,在此次军训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直面挫折的信心和勇气、战胜困难的意志和能力,展现了新一代理工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顺利完成了入学以后的第一份答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这次军训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始终服务在第一线的带训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参训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班级和优秀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7317名2018级新同学来到这里,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新主人。相聚于此,是一种缘分,一种信任,受张洪涛书记的委托我代表党委和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祝愿你们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度过充实、健康、快乐、无悔的四年,挥洒青春活力,迸发青春力量,创造青春辉煌!

哈尔滨理工大学由原机械工业部所属的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于1995年合并组建而成,是国家国防科工局与黑龙江省共建高校,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积淀深厚,学术风气优良,特色鲜明突出。办学68年来,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和龙江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了大批管理骨干、企业精英和科技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学们,祝贺你们!经过了一路过关斩将的艰难跋涉,你们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大家庭中光荣的一员!学校深知,目前学校的学生生活条件和同学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和学校筹资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各项基础设施条件一定会得到大幅度改善。爱之深责之切,情之浓忧之重。我相信纵使学校仍有不完美之处,哈理工仍然是我们温暖的港湾,仍然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选择。欢迎你们!你们的到来也将为这个奋进的集体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

今天,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对于你我来说,是一个“两新相遇”的日子。我们都是初来乍到,希望我这个新校长和你们这批新同学,能以心交心,同在新起点,共赴新征程。作为校长,我会躬身自省、身体力行,与同辈诸君和莘莘学子继续为将哈理工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作为你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敢为天下先的干劲,从零开始一笔一划去勾勒出未来的蓝图。

下面,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送上几句叮嘱,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修身立志。

修身是生命的支点,立业的起点;要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修身最重要的是修德,坚守内心的规矩,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敢于担当的人。泰戈尔有一句名言,鸟的翅膀系上黄金,就再也不能飞翔。如果一个人欲望太强,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心智;如果一个人操之过急,势必缺乏长远目光和毅力恒心。同学们应该坚持“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的心态,始终以先进为榜样,发现自己的缺点,认识自己的短处,要学会感恩、宽容、自省、自律,生发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志向,涵养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磨砺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品格。

修身立志的第二层意思是树立远大的理想。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也在于使命之大、责任之大。大学不仅是知识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更是人类思想和精神的守护者。一个人只关注脚下的事情,只知道追求眼前的利益,只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青年大学生,希望你们有大格局、大眼界,以一流的胸怀、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同学们,希望你们在大学里既做到脚踏实地,又能够时常仰望星空,当大学四年结束时,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悔恨,不因汲汲营营而庸俗浅狭,只有大步向前,才能脚下生花。

第二是宁静致远。

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淡泊养志气。对你们而言,大学是一片充满未知与希望的土地,也是一片繁华都市中难得安静的学习圣地。“宁静”首先意味着你有更多时间来读书、读好书。宁静致远还意味着你有更多时间来思考、来求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读书时候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无论是大部头的深度凝练,还是浅显小文的点滴感触,只要能给予阅读者以前行的力量或温暖的慰藉,我们迈出的每一步,便会渐渐盛满充盈的灵魂。而所有那些在阅读中走过的日子,或许真的就是一个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肆意轻狂,到“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谦虚谨慎。

《中庸》中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思是要认真思考,决不盲从。我跟大家谈读书学习,不仅是要学课堂、看书本,更是要知道世间万物皆学问,人间处处可为师。同学们很多人初次离家,要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融入集体;你们初次加入学生组织,要学会多听多看多实践;你们第一次接触科研,要学会多角度思考,集中精神钻研;你们第一次遇到人生导师,要学会思考如何修心立人处事。

第三是坚忍勤恪。

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中国人突出的意志品质。作风浮夸、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一些学生难以安下心来踏实工作、勤奋学习。四年时光匆匆流过,大事干不来,小事做不好,水平和能力没尺寸长进。凡此种种,都是心浮气躁、缺乏吃苦精神所致。

吃苦是一种财富,是一种精神上的财富,是面对任何困难都毫无惧色,是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却仍然可以自得其乐的财富。这笔财富,是成功的阶梯,是求学的秘方,是干事创业的资本。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面临越来越多的机遇挑战,新时代更需要吃苦精神,需要一种在事业上积极进取,在岗位上任劳任怨,在职责上乐于奉献,在学习上锲而不舍,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吃苦精神。

吃苦不是简单的坐得住、靠得上,而是一种意志磨练,是渴求提升自我、成就自我的长期精神坚持,大家要充分利用这四年的大好光阴,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让自己更上一个自身水平的新台阶,为今后的干事创业打下坚实的自身基础。

第四是全情投入。

一个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而毫不动摇,是需要坚定立场的;一个人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而毫不妥协,是需要英勇顽强的;一个人面对长期的清苦和寂寞而毫不改变,是需要崇高理想的。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读书求学为根,积淀自我为本,这就要求你们不为外界所困扰,风吹雨打不动摇。少些喧嚣浮躁,多些安宁平和;少些急功近利,多些淡定从容;专业专注、务实敬业,用天马行空的“才气”,托起脚踏实地的“匠气”;凝神专一、“不忘初心”,用满腔赤诚的情怀,全力以赴、厚积薄发,精耕细作、追求极致,笃信“慢工出细活”,坚信“慢慢来,才会快一点”。不向繁琐寂寞缴械,严谨执着、一丝不苟,拒绝任何投机取巧的冲动;不向困难磨难低头,乐于独向一隅,忍受那寂寞殷殷之苦;不畏风雨、持之以恒,用韧性和坚持铸造人生路上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同学们,大学四年很快就会过去,希望你们要“吾日三省吾身”,拒绝那些无关成长的诱惑,把握那些与自身能力、兴趣匹配的机会,千万不要打赢了网游却丢失了学分,奔波于兼职却荒废了学业,获得了机会却丧失了底线。你们要学会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同学们,在自我成就、社会进步这条道路上,没有旁观者,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这既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同学们,世界之大,等着你们去探索;万物之美,等着你们去领略;知识之窗,等着你们去开启。同学们,不必垂涎他人的成就,不必抱怨一时的得失,更不必留恋昨日的荣誉,让我们从今天起开启自己的寻梦之旅。祝愿同学们在已有68年办学史的哈尔滨理工大学遇见最好的自己!以青春和奋斗为底色,共同书写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崭新篇章,共同为实现伟大祖国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