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学校开展学习《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列讲座

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时间:2018-09-16 15:15:40点击:

9月13日,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学习《陈宝生同志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内涵,创新发展,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副校长刘胜辉、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明哲、组织(统战)部部长刘侠为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系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三级及以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面向未来、主动谋划,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卓越)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双一流”建设与学校发展》、《聚焦发展,勇于实践,努力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辅导报告。

副校长刘胜辉的报告分四个部分,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国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果及整改措施等归纳出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第二,从一流本科教育的提出、制约一流本科的问题、一流本科教育的特征三个方面对一流本科的标志、内涵、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第三,对我校实施一流(卓越)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和科学实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论述。他最后强调,根据学校的发展和建设需要,我校将继续优化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布局。

孙明哲处长强调“双一流”建设不是普惠性的,而是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目前我校“双一流”建设获得省里每年6000万元的资助,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的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学科为B(20%~30%),并入选全省重点建设学科,到2020年,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是,五个学科要进入B+(10%~20%),建设任务艰巨,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为学科建设作出贡献。

刘侠部长提出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同时实施综合改革,加强党的建设,是推进“双一流” 建设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我们全校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政治引领、勇于担当,加强政治建设,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共同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副校长刘胜辉作题为《面向未来、主动谋划,哈尔滨理工大学一流(卓越)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辅导报告

发展规划处处长孙明哲作题为《“双一流”建设与学校发展》辅导报告

组织(统战)部部长刘侠作题为《聚焦发展,勇于实践,努力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辅导报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