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在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张国华责任编辑:王宏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9-07 14:38:26点击: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于2018816日至19日在山西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8所大学知名985211、及双一流建设高校参加。我校代表队经过预选赛的角逐,从200多所高校中突出重围,获得国赛资格,在国赛中经过五轮15场激烈的比赛,最终喜获三等奖,为历经一年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获得了教育部及中国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参赛队员需要对全世界征集、公开发布的17道联系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最终以学术报告和辩论对抗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赛题涉及物理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普通物理学中力、热、声、光、电的内容,还包括诸如流体力学、非线性声学、弹性力学等更复杂的内容。该竞赛不仅考察学生对物理理论的掌握,同时还要求学生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自主设计实验,最终需要将理论与实验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竞赛。通过参加竞赛可以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强人际交往与合作等诸多能力。

本次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教务处、理学院以及物理系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由物理系大学物理教研室何丽娟、陈春天、杨文龙、张国华任指导教师,通过精心组织和悉心指导,该轮赛事历经了校赛(初赛、复赛和决赛)、黑龙江省赛、东北地区赛以及国家比赛,取得了省赛特等奖、地区赛一等奖以及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在此历经一年的备战以及比赛中,师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经历了查阅大量外文文献、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比赛前一晚研究对策等等,所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广大学校的高度认可,为宣传我校本科大学物理教学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理学院一贯重视竞赛育人,积极组织参与各项重要赛事,为学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平台,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过物理学术竞赛的锻炼不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更能够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理学院将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为契机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理学氛围。(摄影:杨文龙)

 获奖学生名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