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程亚教授、袁小聪教授和Carmelo研究员做客大珩讲坛

作者:责任编辑:徐状 审核:来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日期时间:2018-09-03 16:55:31点击:

近日,借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之际,大珩讲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程亚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以及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的Carmelo Rosales-Guzman研究员为我校相关学科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

8月3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在1号楼0220会议室做了题为“超高精度激光三维打印及其生物应用”的学术讲座。程亚教授介绍了微纳制备技术的发展前景,以及在三维结构制备以及向非半导体材料进行拓展等方面的局限性,指出近10余年来兴起的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可以弥补上述缺陷,为新型微结构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增长空间,并展示了利用该技术实现厘米高度、微米精度的三维激光打印以及相关生物应用。程亚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条理清晰,使与会师生对三维激光打印技术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

8月31日下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在新教学主楼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袁小聪教授介绍了奇点光学的基础和应用,以及所带团队在光学旋涡领域的工作成果,包括轨道角动量在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复用机理,探索面向高性能计算及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应用可行性,以及矢量光束在普通光学显微镜结构下调控表面等离激元,构建新一代表面等离激元显微术等。袁小聪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9月1日上午,Carmelo研究员在新主楼E0904做了题为“基于复杂结构光场的先进光学检测技术(Advanced optical metrology with complexstructuredlight)”的学术讲座。Carmelo博士先是广泛介绍了结构光场在光学检测方面的前沿技术,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复杂结构光场的手性相关吸收实现分子手性的检测分析;如何利用结构光场的旋转多普勒效应实现运动物体复杂轨迹以及流体中流线及涡流的非接触测量;如何利用光场调控技术实现微观粒子实现的多维度同步微操控;以及如何利用复杂结构光场实现模分复用高速光通信和量子信道传输状态的在线实时监测。会后,Carmelo博士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大珩协创中心主任史保森教授对Carmelo博士的在光学检测领域的前沿工作高度认可。值得一提的是,Carmelo博士已辞去南非金山大学终身研究员教职,准备全职进入我校工作,他的引进将推动我校相关学科及方向的特色化发展。

通过三场学术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开阔了视野,见识到了相关学科方向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特别是理学院物理系“大珩精英班”的同学们,他们表达了对报告专家的敬佩,坚定了今后从事科学研究的决心和信心。相关学科师生也认识到自身与前沿领域的差距,今后应努力寻求前沿发现与自身研究方向的结合,形成特色方向以突破学科建设瓶颈。

程亚教授做报告

袁小聪教授做报告

Carmelo博士做报告

程亚教授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项目评审专家。于1993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光光学重点实验室光学专业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曾长期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及美国密苏里-劳拉大学从事合作访问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是强场激光物理、飞秒生物光子学、飞秒微纳光子学等。近年来在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及利用飞秒激光进行微纳光子器件制备与集成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开创性地利用飞秒激光微处理技术在光敏玻璃内部实现各种微光学,微流体及微电子学元件的集成。

袁小聪教授简介: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光学仪器本科及硕士学位(1985,1988),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博士后(1994-1999),1999-2008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2013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PRL、Lab Chip等。现任《中国光学》副主编、《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编委、《Advanced Photonics》共主编。

CarmeloRosales-Guzman博士简介:南非金山大学研究员。2007年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墨西哥国家天体物理及光电子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15年在西班牙光子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在南非金山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8年1月在金山大学取得研究员职位,在AndrewForbes研究组继续研究工作。一直从事基于光场调控科学的测量及通信研究,主要围绕结构光场产生、表征和应用,在光学精密测量、光通信、量子eraser、量子信道层析等方面获得重要进展。在Nat. Photonics.,Nat. Physic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以主要作者发表文章50余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