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高教评估中心召开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作者:金胜利责任编辑:金胜利 审核:来源: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日期时间:2018-07-11 11:14:36点击:

按照学校推进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求,2018年7月10日上午8:30,高教评估中心在新主楼E1612会议室召开了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组由5人组成,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崔英锦教授任组长,成员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书记(原高教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姜华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组织部长(原高教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李平教授,东北石油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苑璞教授,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周佳教授组成。出席本次评审会的还有副校长房文斌、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副主任陈阳、高教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会议由高教评估中心主任吴秋凤主持。

会上,副校长房文斌致辞。他首先对出席本次评估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高等教育学学科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虽然高等教育学学科在理工科院校发展偏弱,但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不容忽视,一个大学校长要有好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师也需要进行教育学知识培训,教育学在一所大学,尤其是理工科大学显得尤为重要,双一流建设需要教师懂教育、懂教育学,回归一流本科教育也需要教育学理论作为支撑。他希望高教评估中心加强教育学研究,认真接受专家提的意见,使学科发展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会上,吴秋凤主任代表学科做了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点自评情况汇报。她从学科基本情况简介、学科建设情况、发展瓶颈与整改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内容涵盖了评价体系中的目标与培养、基本条件、人才培养3个一级指标共19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吴秋凤主任的汇报后,就发展定位、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经费投入、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探讨,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学位点要适当增加或引进专任教师、改善师资结构;增加经费投入,以保证学科正常运行。

最终,经专家组评议,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基本培养条件达标,人才培养过程规范,同意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评审,评审结果合格。

随后,吴秋凤主任作表态发言。她说,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认真接受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并认真整改,争取2020年通过教育学一级学科申报。

最后,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作总结发言。他说,学校对高等教育学学科期望很大,希望高教评估中心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加强校本研究,为学科发展争取更多的空间和资源。

通过本次专家评审会,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同时也认识到了存在的不足。高教评估中心将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与研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补齐科研短板,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

副校长房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教评估中心主任吴秋凤作专题汇报

专家组组长哈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崔英锦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