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作者:孙广路责任编辑:艾荻 审核: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时间:2018-06-12 10:12:30点击:

6月9日,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新主楼E1525召开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接受评估的学位点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和硕士一级学位点,软件工程硕士一级学位点,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2个专业学位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评审专家组由7位专家组成,分别是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殷建平教授,清华大学汪东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韩纪庆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健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苏中滨教授,黑龙江省网络空间研究中心曲家兴研究员,黑龙江省计算中心李芳颂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文斌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辞。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副主任陈阳,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德运、党委书记张殿龙、副院长孙广路、计算机系主任林克正、李成严教授以及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导师、部分任课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评审会。

陈德运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本次评审会的专家由“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议评审专家、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学会理事长等组成,是一组高水平的专家队伍。陈院长对各位专家莅临哈尔滨理工大学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恳请各位专家为学位点建设工作提出诊断式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一致推选国防科技大学殷建平教授作为评审组长。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房文斌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房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开展评估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房文斌副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情况,以及本次学位点评估的开展情况。房文斌副校长表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工作,请各位专家为我校建设高水平的学位点和学科平台把脉建言,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提高人才培养和管理水平。

副校长房文斌教授致辞

院长陈德运教授介绍与会专家

评估会议由组长殷建平教授主持。专家组分别听取了4个学位授权点的汇报,审查了自评估指标体系、自评估报告、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和相关佐证材料。

学位点负责人进行汇报

评审专家组组长 殷建平教授

评审专家组成员

通过听取汇报和对观测点考查,并经质询、座谈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4个学位授权点制定的自评估指标体系涵盖了教育部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全部指标内容,突出了学位点建设的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明确,符合学科内涵;学位点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具有完善的培养制度,保障措施有效;学位点的培养方向与学科内涵相符,符合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特色。提供的评估材料齐全、规范,符合评估要求,通过合格评估。

殷建平教授代表评审专家组进行了总结,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位点评估工作开展的正式、认真,从报告、材料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非常认真的态度。学院的自我评价非常实事求是,能够直面自己的优缺点,很可贵。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学科分别获得了B和C+的成绩。在黑龙江省开展的专业学位点评估中,计算机技术学位点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这些评价既是你们取得的成绩,也是对学位点建设成绩的一种客观的认可和证明。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可以看到,计算机相关学科在新形势下应该是得到大发展的学科,希望你们能够把握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梯队建设和平台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德运院长代表学院进行了表态。对各位专家辛勤工作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专家们所提出建议和措施非常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深受启发,诚恳地接受。本次评估之后,将继续认真梳理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专家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并部署落实。

张凤斌主任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给予的支持和指导,并表示对于专家意见照单全收,学校一定大力支持、帮助计算机学院的学科和学位点更好地开展建设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不辜负专家们的工作和期望。

研究生部主任张凤斌发言

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计算机学院与研究生部紧密合作,历时三年的时间,顺利完成国家学位办要求的学位点自我评估工作。陈德运院长亲自挂帅,并与孙广路副院长详细研读和领会评估目的、指标体系和具体说明,参考新的学位点申请条件,完善修订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整理研究生培养过程文件、档案、材料,对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开展学位点评估材料所涉及教学材料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的整理和归档工作,认真对培养和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对4个学位点分别进行了材料整理和分类,撰写了学位点的自评估报告、简况表,对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学位点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过程、学科特色以及社会服务与贡献等方面进行材料梳理、提炼和研讨。本次评估会邀请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和清华大学2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学科被评为A+学校的知名教授,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水平学校和行业内的知名专家作为评审专家,认真细致地组织学位点评估会议,保证评估会议顺利进行。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无私奉献,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评估任务。

专家评审会现场

教学和培养材料的整理、归档与检查工作

自评估报告讨论和准备会

佐证材料准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