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安全生产龙江行” 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

作者:学生处责任编辑:苑芳海 审核:来源:学生处 日期时间:2018-06-08 16:30:20点击: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龙江行”活动方案的通知》(黑教安函〔2018〕235号),2018年6月7日下午17时至晚19时,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联合哈尔滨市市场监督局、哈尔滨市机电类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利用蒂森克虎伯电梯(中国)公司培训车来哈巡回培训之机走进校园,在我校教学主楼报告厅和食堂前广场开展了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关爱家庭、安全乘梯”为主题的电梯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采取电梯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宣传板展示、广告电视宣传车播放视频和大型培训车现场讲解电梯构造等形式,为广大师生讲述安全乘梯基本常识并发放宣传单。

当晚18时,在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哈尔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协会的工作人员为学生公寓楼长、部分学生安全信息员、学生骨干等400余人开展了生动的电梯使用知识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杨忠学主持。首先,工作人员对直梯轿厢的结构与八种电梯自身的保护功能进行了讲解,电梯要定期例行保养、满载不响应外呼、超载电梯不走、电梯不关门或反复开关门等;随后,讲解了三种电梯困人情况,参加讲座的师生对安全使用电梯有了正确的认识;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四项造成电梯事故的直接原因以及十大电梯乘坐安全注意事项;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的种类、十一条乘坐扶手电梯牢记安全知识和乘坐扶梯的正确姿势;最后,工作人员介绍了被困电梯和电梯下坠两种情况下的事故处理方法及“电梯发出异响电梯轿厢地板与楼层不平; 雷雨天最好不要乘坐电梯; 快要满员的电梯不乘; 遇到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五种不宜搭乘电梯的情况。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电梯、了解电梯、使用电梯,把所学到的安全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

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师生安全使用电梯的意识得到加强;让师生们了解到电梯的使用规范;在师生中建立了电梯文化。使师生认识到,在电梯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应该如何自我保护,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财产损失。引导师生正确使用电梯,增强了师生安全、文明乘梯意识,纠正了大家使用电梯时相关错误意识及不良行为, 提高了师生们预防电梯事故的能力,营造校园安全文明乘梯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时刻提防乘坐电梯安全、注意人身安全。

讲座现场

宣传活动现场

宣传活动现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