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2018年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姜金刚责任编辑:颜廷亮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5-15 09:45:13点击:

2018年5月11-13日,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和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联合承办的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海南大学等95所高校的1400余项参赛作品,经过专家初审共有401项作品入围决赛。

在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技术创新方法研究所的精心组织下,我校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积极准备,我校23件作品进入了现场决赛阶段,经过作品现场展示、PPT讲解、分组答辩、总决赛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研究生获得创业类一等奖1项、发明制作类一等奖1项、生活创意类一等奖1项、发明制作类二等奖3项、工艺改进类二等奖1项、创新设计类二等奖2项、生活创意类二等奖1项、发明制作类三等奖4项、工艺改进类三等奖1项、创意设计类三等奖3项、生活创意类三等奖3项、创业类三等奖1项,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教师潘承怡教授获得创新方法优秀教学成果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教师赵彦玲教授和姜金刚副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张永德教授受邀作为大赛决赛评委。我校发明制作类作品《一种用于前列腺介入的超声探头位姿调整装置》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黑龙江电视台于5月13日的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我校该项目的情况,我校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梁德县接受了记者采访。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以“TRIZ”理论推广应用为载体,深入贯彻了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通过本次比赛,“TRIZ”这一先进的创新方法在我校师生中得到了更为广泛的推广和应用,营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开阔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思路,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参赛学生在展位前合影

我校参赛团队合影

决赛现场

我校研究生梁德县接受黑龙江电视台采访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联播报到我校参赛选手

  • 附件【获奖名单.doc】已下载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