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赴我校调研创新创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作者:徐状责任编辑:刘畅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5-06 11:20:36点击:

5月4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贾玉梅在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省人社厅副厅长左志斌等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省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郭二军、房文斌等陪同调研。

在国家大学科技园,于彦东总经理向贾玉梅副省长一行介绍了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基本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科技园所开展的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特色服务。贾玉梅副省长一行走访了园区内的创业诊室、创业社区、创客俱乐部、实战模拟室等,与创业师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各创业团队的进展情况以及研发的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目的、主要功能、市场需求、市场前景等情况,并从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执行主任陈明华介绍了中心的科研团队组建、政策支持、学科支撑、人才孵化、项目合作、产品研发等发展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新能源储能系统与装备的运行原理和石墨烯绿色装备量产线的发展情况。在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负责人朱智涵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梯队建设情况以及实验室“仰赖大师、科学谋划、立足龙江、搭建平台、凝聚人才、面向前沿、顶层设计”的发展建设理念,并陪同省领导参观了激光实验室。

实地考察结束后,贾玉梅副省长一行与学校领导班子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学校领导和创业师生代表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校领导张洪涛、李大勇、郭二军、杨春、王志浩、房文斌、刘胜辉以及创业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

校长李大勇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机构改革的具体做法和取得成效。李校长指出,学校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型大学的优势和知行统一、崇尚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将传统工科人才培养本色融入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中,主动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形成了“一体两翼,三条跑道,四轮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他介绍了学校的主要做法、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同时介绍了学校于2014年、2017年进行的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全员定岗定编、目前运行情况等。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美丽龙江建设进入了新时期,理工大学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全校师生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双一流”建设、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学校真诚希望能够得到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的支持,学校决心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回报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怀和厚爱。

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张凯鑫、2012届毕业生马帅分别作为创业师生代表汇报了开展创业的体会,并从创业实践角度提出了创业过程中存在的人才流失、资金短缺、创业成本过高等问题,同时提出了创业政策扶持、融资渠道搭建等意见建议。

与会领导从创新创业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职称评聘、人才引进与管理、临时用工、办学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省人社厅副厅长左志斌讲话指出,为了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目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的方向是向高层次人才的倾斜,他就高校关心关注的全省收入分配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表示,人社厅将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为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支持。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很开眼界,学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特色突出,成果喜人;二是喜忧参半,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令人振奋,但是在拉动本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需努力;三是大有希望,希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要向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引进外来投资者要发展,向选好用好各类人才要发展。

贾玉梅副省长讲话指出,通过实地走访和听取汇报,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色,她对学校在双创工作、科研成果产业化、基础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师生的创业激情和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理工大学在带动龙江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起到带头作用。贾玉梅强调,高校是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是推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作用,始终加强思想品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要立足自身特色,服务龙江主要产业;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为美丽龙江建设再创佳绩;要把鼓励引导大学生创业作为重点,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机构,培育创业意识,加强创业指导,做好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实践平台,释放大学生创业潜力;要强化岗位聘任制度的激励作用,确保高校事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她同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加大力度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省政府办公厅四处处长夏元春、办公厅秘书袁清媛、办公厅四处调研员孙亮璞,省人社厅事业处处长惠东昌、专技处处长高广宏、创业处处长苏盛刚、人才处副处长张德群、工资处李宏杰等陪同调研。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学生处、国家大学科技园、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创新创业中心、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列席座谈会。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科技园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科技园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科技园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科技园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科技园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石墨烯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调研

副省长贾玉梅率队在大珩量子调控协同创新中心调研

贾玉梅副省长一行与学校领导班子在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贾玉梅副省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汇报学校工作

校长李大勇汇报学校基本情况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有国在会上讲话

省人社厅副厅长左志斌在会上讲话

学校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张凯鑫作为创业师生代表汇报开展创业的体会

学校2012届毕业生马帅作为创业师生代表汇报开展创业的体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