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走基层】专访理工首位外籍计算机硕士:一位巴基斯坦人的中国求学梦

作者:金杰超 黄卿莹 林杰锋责任编辑:陈莹 审核: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时间:2018-04-19 17:14:28点击:

留学生教育发展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在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答辩中,我校巴基斯坦籍留学生Muhammad Rafique(中文名马龙)出色地完成了他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这也是计算机学院首位获得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几天前,小编有幸采访了马龙和他的导师林克正教授。

三年前,当马龙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他发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和自己在电影、电视里了解的有很大不同,这里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马龙来到哈尔滨后,他遇见了对他影响至深的人——林克正教授。

马龙在采访中提及最多的就是他的导师林克正教授。“我选择来到中国,才来到了哈尔滨;来到了哈尔滨,才来到了哈理工。而在这里,我遇见了值得一生感谢的人——我的导师林教授。”

很多外国留学生把“师生相处课”视为留学生涯中的一项重大挑战,语言交流的不畅、生活习惯的不同以及思维方式的差异,都是马龙曾经担心的问题。而真正相处之后,马龙所有的顾虑都渐渐打消了,对导师的感激之情贯穿整个采访的过程之中。

马龙的父亲在他幼年时去世,母亲一人抚养他长大。异国的林老师让他感受到父亲般的关爱。“林老师并非像以前接触过的其他老师那样,只在意对错。”林教授为马龙明确了目标,树立了标杆,指引了方向,对时欣慰鼓舞,错时及时纠正,并不断地告诉他“Just do it, Try your best.”马龙在老师的教导和引领下踏实走好每一步,坚持“胜不骄败不馁”的信念,在学术之路上越走越宽。

马龙在本科阶段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依旧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直以来,他都对计算机学科抱有极大的兴趣,凭着对计算机的极大热爱,他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另有两篇在投。马龙的硕士学位论文研究方向是人脸识别,他说,巴基斯坦现在就缺乏这种人脸识别录入信息的技术,而他在中国学习了这些知识,就是为了尽己所能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一些贡献。

马龙当初之所以选择来到中国求学,得益于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让他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他意识到这个东方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强大。他不断向小编感叹,生长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民真的很幸运,在中国的这几年时间里,他领略的不光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还有来自中国人民传递的友好和善意,这种友好让他在中国感受到一种认同感,他仿佛不是一个外国人,而是一个中国人。由于中国的开放包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让这位异国求学的年轻人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第二个家乡的温暖。

在哈理工三年的学习生涯中,他大多数的时间都放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在周末其他留学生结伴出游的时候,马龙选择在校学习,带着字典去图书馆阅读中文书籍。林教授夸赞马龙,他是留学生里最努力的,也是最优秀的,他从一切能够学习知识的地方获取能量。马龙也感叹周围中国学生的努力和身边老师们专业知识的丰富程度,当他遇到瓶颈停滞不前的时候,老师的提点总能让他醍醐灌顶,重新树立信心。就这样,他一路攻克专业知识的诸多难题,终于走上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讲台。在答辩的那些时间里,他非常自信,他相信自己对于专业知识的储备,也相信和当时初来中国的那个自己相比,有很大的成长和进步,他用三年时间成长为一个真正可以肩扛重任的优秀青年人。

在马龙的培养过程中,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德运、副院长孙广路、副院长唐远新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金基永老师经常与他沟通交流,关心、关注他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他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离家千里,异国他乡,马龙虽时时想家,但从未感受到孤独。在来自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怀与帮助下,他在哈理工不仅学习了知识,更收获了感动。

在问及马龙未来的打算时,他说,或许自己会成为一名教师——像导师那样的老师,我要告诉我周围的人,中国,哈理工,是我永远忘不了的地方。“No say goodbye,see you later maybe.”毕业绝不是长久的离开,而只是短暂的告别。

在林教授的心中,同样对马龙有着由衷的赞赏和深深的不舍以及对他未来发展的诚挚祝福,他为自己的巴基斯坦学生感到骄傲,也对这位优秀学生的未来充满期待。马龙的优秀与成功对于计算机学院来说,无疑是一个成功的示范,为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展示了学院进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实力。让学校在海外树立优秀的大学形象,提升学校的海外影响力。

希望马龙成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祝愿马龙在未来的日子里收获事业的成功与生活的幸福!(摄影:林杰锋 张鹏华)

马龙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硕士论文《Face Recognition based on Kernel Discriminant Analysis》的答辩,成为了计算机学院的第一位外籍硕士研究生

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大勇与马龙的合影

马龙与他的硕士生导师林克正教授

参与留学生活动

马龙毕业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