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十四)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马艳辉责任编辑:鄂颖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4-19 10:41:41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专业科研水平,营造更佳的学院学术文化氛围,积极配合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审核评估和学院翻译硕士(MIT)资质认证,外国语学院特邀大连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明利莅临我校,并于4月17日15时30分在西区新主楼E1314室做了一场题为《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研究》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历时近3个小时,秦教授结合自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研究”的实际经历,介绍了20世纪最伟大哲学家之一、现代哲学诠释学和诠释学美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德国当代哲学家、美学家汉斯-格奥尔格· 伽达默尔(Hans-Georg Gadamer,1900-2002)的生平与学术贡献,并围绕文学与哲学的关系问题,重点阐述了伽达默尔的代表性著作《真理与方法》的伟大意义,指出伽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蕴含了一种新的思考范式,在人类的整个世界经验范围内为精神科学及艺术经验、哲学经验、历史经验等科学之外的一切经验,确立一种诠释的方式,“指明了在世存在的结构本身,亦即对主客体二分的扬弃。” 通过确立这种方式,伽达默尔在文学艺术经验和历史经验中构建了存在论意义上的文学理论。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甄艳华(主持工作)主持讲座并代表学院致辞,对秦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秦教授的学术成就表示深深敬意,对秦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勉励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生以秦教授为榜样,努力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和业务素养。

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各系部教师以及我校其他人文学科研究生共计50余人聆听了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前就文学哲学的话题与秦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秦教授则对他们提出了咨询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秦明利教授现兼任《外语教育研究》、《文学与诠释》主编、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公共阐释与公共语境建设基地首席专家、大连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等多项职务,在诠释学、西方哲学、西方文论、欧美文学等多个学术研究领域都有深厚造诣,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作为哲学范式的文学:伽达默尔文论研究”获评优秀),出版《艾略特的哲学语境》、《中国大学外语教育:人文精神培育》等专著和《石头天使》、《批评之路》等多部译著,发表CSSCI论文30余篇,并曾三次获得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加拿大研究特别奖,以及辽宁省哲学成果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825325014326084378

甄艳华副院长(主持工作)介绍秦明利教授

913798766139964102

秦明利教授讲座中

105317591653719599

讲座现场

393782779421925132

部分听讲座教师与专家合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