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新闻网!
新闻网
理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工要闻 > 正文

【以评促建 卓育人才】(三)经济与管理学院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各项工作,为学校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魏玲责任编辑:姚庆 审核:来源: 日期时间:2018-04-16 16:43:59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核心使命,而本科人才培养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也是全院教师的立身之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在省内高校中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市场营销”专业2016年黑龙江省高校本科专业评估中名列第一(全省30个高校拥有该专业)。为迎接学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院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准备工作:

一、统一思想、完善规章制度,夯实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是由原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于20177月份合并而成,两个学院在学院文化、工作风格、规章制度要求等方面不尽相同。自合院之日起,学院领导班子就意识到,若没有统一的思想认识,就无法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形成合力。为此,学院多次召开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会议,分别与各专业系骨干教师座谈,深入各专业系讲解学院“本科教学卓越计划”的理念、内涵及工作思路,使全院教师在本科教育教学的思想认识上达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学院组织各专业系教师认真学习学校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认真梳理了两个学院原有的有关本科教学的规章制度,并将好的制度延续下来,如:专业系每周例会制(教学研讨)、大二至大四的专业导师制、辅导员按专业纵向带班制、院级优秀主讲教师制度、学院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教师基本教学工作考核及绩效奖励制等等。完善的制度保障使学院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合院的平稳过渡,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展开,并于201710月末完成了原两个学院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的整合工作,于学期末前完成了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报告等教学档案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复查工作,为迎接学校的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凝心聚力、注重教学过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在2017年秋季学期,学院专门组织了中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邀请省级师德标兵翟丽丽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的教学经历,与全院中青年教师交流教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和优秀教师应达到思想与品行境界,坚定了广大教师凝心聚力、积极投身于本科教学的信念。为广泛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学院多次组织教学观摩活动,组织中青年教师观摩姚锋敏、王卫(两位教师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技能大赛中分获第一和第三名,其中王卫还获得了省竞赛的三等奖)的课堂教学,促进了广大中青年教师端正教学态度、加大课前备课投入与教学设计,提升了本科课堂教学中的板书使用、PPT使用及课堂管控能力。学院认为:再好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也只是“图纸”,教学目标能否达成关键看教学过程,包括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此,学院除了按学校要求实行院领导、系主任听课制外,还是全校唯一一个保持设置院级教学督导的学院,通过学院教学督导跟踪课堂教学进程并及时反馈,规范了课堂教学秩序,提高了学院掌控教学动态和问题处理的时效性。针对当前就业与升学压力大,近年来大四学生第七学期上课出勤率低、第八学期在校率低的现象十分普遍的现象,学院于2017年秋季学期开展了大四学生上课出勤情况的专项督导,对出勤率低的教师进行问责,恢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本学期伊始,学院又开展了大四学生在校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的专项行动,在保持开题和期中检查环节的基础上,强化指导教师的每周当面指导并做好毕业设计工作记录,规范了实践教学环节的秩序。此外,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学院每学期都在推进本科教学卓越计划的“实施工程”,由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分成组深入课堂对中青年教师进行了3轮听课,为每位教师进行教学诊断,发现亮点、寻找不足、指导改进,对听课的整体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在每学期末召开全院教师大会对全体教师进行反馈和教学培训,实现教学过程质量的持续改进和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卓越和提升。

三、以评促建、着眼未来发展,践行本科人才培养的卓越计划。通过一年来的自评和整改,学院对照本次审核评估指标的6+1”项内容、24个审核要素及64个审核要点,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接下来的培养方案修订和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学院已于本学期初启动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研讨与调研工作,学院要求各专业系结合学校的定位与服务面向,重点对以下四个方面展开研讨。一是经管类本科生工学及工程素养的形成;二是专业核心课的高难度、大学时量和集成化设计;三是专业方向课的开放性、创新性设计;四是实验、实训和实践教学环节与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深度融合。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通过开展“走出去”调研论证,并使其充分体现在2019版培养方案之中,从而实现本科人才培养卓越计划的升级。

四、全院动员、强化深入整改,做好学校审核评估的冲刺工作。学院于2018412日上午召开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重点讨论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最后冲刺阶段学院的各项工作要点,并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提高认识,关注细节,积极为学校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当天下午,学院又召开了由学院全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专业系及实验中心正负主任、总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的冲刺阶段评估准备工作动员会,要求各专业系全体教师对本专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这个评估重点进一步深入研讨,并对教学档案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复查、课堂教学的课前准备与课堂管控、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的再学习与研讨等方面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力争以充分的准备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本次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学院将立足于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思路,找准下一步整改和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持续改进与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今、明两年的黑龙江省高校本科专业水平评估中再创佳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